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特色农业与“向海经济”并驾齐驱

——北海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系列报道(五)

发布时间:2020-05-02 11:22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钟登芳     作者:陆威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银海区福成镇山梓村大棚蔬果丰收。 陆威 摄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局获悉,进入4月以来,我市各大农业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部实现复工复产,争抢因疫情而耽误的时间。除春种春播全力推进外,我市同时也进入了农作物收获季节,成为全国重要的“南菜北运”基地,沃柑、辣椒、豇豆、茄子、子姜等全线上市,为去冬今春的秋冬种画上了圆满句号。

  今年将创建6个以上南珠标准化生态养殖试点项目

  连日来,记者在铁山港区珠源珍珠养殖有限公司、北海市铭美公司采访了解到,目前珍珠养殖已进入春季插核的高潮时期,两公司每天均有近50个村民参与插核工作,每人每天报酬达150元。铁山港区珠源珍珠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财集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高南珠的成活率,市南珠办于近日在公司召开北海市探索南珠养殖模式现场会,将公司探索的架箱式养殖经验向全市20家南珠养殖企业推广,相信今年南珠的收成会更上一个台阶。

  据铁山港区海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铁山港区约20家南珠企业全部复工复产,目前全区已插核700万贝,为我市振兴南珠产业、完成今年南珠产量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整个产业带动近千人就业,有力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

  据悉,在市委、市政府振兴南珠政策带动下,2019年,铁山港区18家南珠企业累计插核1300余万贝。2020年铁山港区将创建南珠标准化生态养殖试点项目6个以上。

  拟规划7000亩深海网箱养殖用海

  在位于铁山港区营盘镇的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铁山港区深水抗风浪养殖示范区内的北海乃志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个个圆形的深水网箱以4个一组整齐地排列于海面上,场景蔚为壮观。公司负责人李乃志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有50多名工人。受天气影响,目前仅投放了100万余尾金鲳鱼鱼苗,随着天气转暖,预计今年将完成1000万尾鱼苗的投放。

  据介绍,铁山港区深海网箱养殖产业可带动就业人口约2000人。截至目前,铁山港区金鲳鱼已投苗约400万尾。2019年底,铁山港区网箱养殖户已达300余户,传统网箱拥有量达4600口,深水网箱276口,养殖面积超过32万平方米,2019年养殖产量达5万吨,年产值达5.8亿元。目前,相关部门拟引导和扶持仍在石头埠港湾内养殖的近300户养殖户的传统网箱升级为深水抗风浪网箱,并转移到养殖功能区内。铁山港区已规划新的用海进行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下一步将进行挂牌出让工作,拟规划7000亩(6宗每宗1000亩,4宗每宗250亩)深水网箱养殖。

  大棚设施农业迎来收获高峰期

  大棚设施产业是我市近年来较具特色的产业,也是带动劳动人口较多、帮助农民增收最快的产业。目前全市有设施农业2万亩,至少带动1万人就业。

  记者近日在银海区福成镇宁海村、山梓村、古城村等大棚设施分布较多的村委看到,这里大棚种植的辣椒、西红柿、南瓜等农产品已在1个月前进入收获季节,目前正是农产品上市高峰期。

  银海区福成现代果蔬产业扶贫示范园内的山东寿光菌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公司工作的周边村民多达70余人,村民平均工资收入130元/天,其中大部分村民每月工作量都在24天以上。由于该公司有独立的销售渠道,所以公司的生产销售一直未受疫情影响。目前,公司130亩大棚里的长茄、红彩椒、尖椒、红泡椒、黄泡椒等已全部进入采摘高峰期,产品远销四川、贵州、云南等地,下一步还将开拓台湾地区和马来西亚市场。

  产业蓬勃发展下计划筹建“海鸭蛋小镇”

  海鸭蛋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我市具有鲜明特色的大产业,整个产业链带动了沿海农村海鸭养殖以及包装、加工、销售、快递、旅游等相关领域上万人就业。据市商务局统计,去年我市海鸭蛋产值达10亿元,年销售鸭蛋近10亿枚。

  记者连日走访合浦县开元蛋品厂、广西合天宝龙食品有限公司、北海市回头客食品有限公司、北海市鸿富蛋品有限公司等日产能达到50万枚的鸭蛋加工企业,了解到海鸭蛋的销量在疫情面前非但下滑,反而因大家宅在家上网时间多了,下的订单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北海市回头客食品有限公司、北海鸿富蛋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订单很多,海鸭蛋供不应求。两公司每天均有200多名工人加班生产,但仍未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多名海鸭蛋加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边是急剧增长的订单,一边是企业受制于资金、厂房等瓶颈问题而产能不足。为解决这个问题,目前,市商务局和银海区正抓紧调研,计划建设海鸭蛋小镇,做强做大整个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