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千方百计抓项目 分秒必争促达产

——北海市快速推进复工复产观察

发布时间:2020-03-16 16:27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付一桂     作者:广西日报记者 蓝永前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南国春意浓,北海处处洋溢着生机,一扫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掀起工农业生产高潮。截至3月10日,北海市1483家重点企业、44个自治区重大项目和209个市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复产,返岗人数13.9609万人,返岗率86.7%,居全区前列;根据全区企业用电量监测,北海企业复工率为80.05%,居全区第一,企业复工综合指数为78.03,居全区第四。
    作为滨海旅游、“候鸟”人群聚居地,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北海市各县区均被自治区列入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全市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抓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精准有序扎实推进复工复产。
    据了解,进入广西的3万多武汉人,46%于1月20日至2月7日期间来到北海。针对特殊情况,北海在前期阶段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复工复产准备工作。从2月24日开始,统一部署开展“全市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助力企业全面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活动”,全面发力后,一周内复工复产各项指标跃居全区前列。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北海市采取了系列措施。
    织密“服务网”。主要领导挂帅,根据副市长分工,成立重大项目、服务业、海洋产业、建筑工程、农业和商贸、工业和交通、文旅和金融、政法领域项目等8个工作组,各组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统筹组织分管部门、园区、县(区)领导和干部500多人,分成200个小组,到1736家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采取一企一策,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做到全市重点企业和项目“一个不漏”。
    做好“服务员”。千方百计为企业解难题,为复工复产提供支援和保障。调配口罩上百万只,有效缓解企业防控物资短缺难题;为企业申报自治区专项资金、信贷资金、就业补贴等各类资金达17.8亿元以上,有效缓解企业资金短缺难题;
    开通“点对点”大巴定制服务,为企业输送急需员工等疏通交通、组织运力、保障通关等举措,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有效缓解企业用工和物流难题。
    开通“快车道”。对涉及生产经营防控疫情物资企业,派出专人一对一协助企业办理各项行政审批事项。比如,仅用15分钟就为惠科公司口罩生产项目办理了执照;仅用16小时就完成广西默士药业与中粮公司合作消毒酒精项目从商洽到调试生产。
    此外,“树立示范标杆,推广好做法”也是北海市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关键抓手。
    防控指挥部帮助企业联系医疗机构,率先在北海炼化、惠科电子、三诺等复工复产企业,推出“集装箱宿舍”,对返岗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减少员工隔离时间,降低企业复工复产的成本。对于这些企业反响很好的做法,全市予以推广。同时,“远程办公”也得到了创新和推广,利用“云招商”平台,与广西太华医药公司通过网络洽谈签约,总投资1亿元的北部湾(合浦)现代医药物流配送中心项目落户北海,目前还有2个“双百”项目正在通过视频方式洽谈推进。
    “既要在疫情防控上守住防线,又要在经济发展上作出贡献。”北海市市长蔡锦军表示,下一步将积极用好“窗口期”,全面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促进企业尽快达产,千方百计挽回疫情造成的损失,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原载《广西日报》2020年3月15日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