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建设优美环境提高市民素质

——四论实施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16 16:24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付一桂     作者:李潮君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阳春三月,万象更新,北海城区范围内的1887条背街小巷也迎来春天:日前,投资7亿元的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正式启动。“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顺畅、管理有序、安全文明”,将很快成为北海背街小巷的靓丽标签。

  在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的实施方案里,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不再是狭义的小街小巷的路面修补,行动除了完善道路、照明、绿化、公共配套等,还将对架空线缆、违章建筑、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建筑立面、广告招牌等10项内容进行整治,并鼓励每个辖区打造精品街巷、文化街巷、特色街巷,全方位地对街巷整体形象进行提升打造,这也是行动要求最终达到的标准。

  环境对人的影响,如“春风化雨”,虽然悄无声息,却真实存在,而且对人影响至深。荀子说:“君子居必择乡,游必就士。”君子定居时一定要选择好的地方,外出一定要同有知识才能的人交往,如此可以使人远邪近正,修身立德。背街小巷居住的市民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此次提升行动不仅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对提升市民素质也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创造优美环境和提升市民素质,是相辅相成的。人们在优美的环境中自然会下意识地去遵守文明礼仪。比如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优美的商场,很少人会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反之,在环境欠佳的乡镇街道,人们往往会随手丢弃垃圾,车辆乱停乱放。可以预见,经过改造后的背街小巷,交通路口设置科学,横穿马路少了;停车标线整齐划一,乱停乱放少了;垃圾桶放置合理,乱扔垃圾少了;疏导点人性化规划,乱摆乱卖少了;特色街巷移步换景,文化墙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人们的言行举止优雅有礼了……住在背街小巷里的群众的文明意识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形成。

  市民是城市的主体,市民素质是一个城市文明形象、精神风貌的综合反映。让我们坚持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以实际行动努力提高文明素质,倡导文明行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综合竞争力,增强北海快速发展的精神力量,让北海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焕发出更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