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通过小巷改造提高管理水平

——二论实施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12 01:37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作者:本报评论员 扶建邦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套用托尔斯泰的一句名言:城市的高楼大厦总是相似的,而背街小巷却各有各的不同。一位旅行家也说过,到一个城市去观光,最该去的不是城市的繁华购物中心,而是背街小巷,那里才是一个城市真正的特色所在,那里展现的才是城市居民真实的生活状态。

背街小巷,就是指城市主要马路后面的小街道、弄堂等生活空间。近年来,我市持续把改造提升小街小巷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着力解决了一批路不平、水不畅、灯不亮、景不绿等老百姓切实关心的“家门口”问题,大街小巷环境面貌和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得到了明显的改观。今年,我市再次投巨资、出重手,大力开展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把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市委、市政府的施政行动,并努力通过背街小巷的改造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对于城市管理者来说,高楼大厦易建,背街小巷难管。如果把城市比作一个人,脸蛋漂亮光艳是远远不够的,血脉畅通更加关键。特别在当前,我们正在如火如荼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背街小巷管得怎么样,更加检验城市文明的含金量,如何把问题错综复杂、利益盘根错节的背街小巷治理得井井有条,既体现城市的管理水平,更考验城市管理者的能力。

提高背街小巷精细化管理水平,我们必须下足“绣花功夫”。提升过程中,要从细微处着手,从小事做起把事情做好,从细节抓起把事情做精,用“猛火”加“细工”,破瓶颈、解死结、攻碉堡、拔钉子,集中力量攻克难点,啃下“硬骨头”,全力提升整治效果和品质。相关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责任要求,对所承担的环境整治工作深入深入再深入、认真认真再认真,切实做到责任全覆盖。

提高背街小巷精细化管理水平,我们必须建立长效机制。背街小巷本身就“先天不足”,要在“螺蛳壳里做道场”,远非一日之功。我们要紧紧牵住提升的“牛鼻子”,把“治脏”“治乱”作为这次提升畅通行动的突破口和着力点。“脏”的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背街小巷就难以实现整体上的改观。“乱”的问题不加以根治,背街小巷的环境将难以进一步优化。同时,要明确管理中的主体地位,理顺市、区、街道和社区的管理体制,制定工作标准、保障措施,形成以市为核心、区为重点、街道为基础、社区配合的管理体制。

提高背街小巷精细化管理水平,我们必须创新方式方法。各背街小巷沿街市民、商户之间在管好自家门口的“一亩三分地”的同时,最好能形成互相监督、互相提醒的机制,通过人人参与,使“门前三包”成为一种自觉。同时,还可以引入竞争机制广纳贤才参与背街小巷管理,提高管理人员的经济待遇,多措并举促进背街小巷内在品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