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我市投资7亿元打造“里子”工程

升级改造1887条背街小巷

发布时间:2020-03-09 01:42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作者:杨菲菲 何美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本报讯 为提升城市品质,切实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今年我市实施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居住面貌,着力营造“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顺畅、管理有序、安全文明”的街巷环境,对城区范围内的1887条、320公里的背街小巷进行改造提升,投资估算约7亿元。

如果说,主干道是一座城市的“面子”,那么背街小巷就是城市的“里子”,小巷虽小,却是民之所聚、民之所生、民之所呼的地方,背街小巷的改造工程也一直是市民关心的民心工程,更是市民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之一。背街小巷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连接着千家万户,它在沟通主次干道、减缓人流物流压力、方便人民群众出行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背街小巷的升级改造对于打通城市微循环、提升城市整体“颜值”、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因老城区规划修建较早,我市城区部分街巷不同程度存在巷道窄、管网不畅、车辆违停现象严重等问题。因此,加快背街小巷提质改造步伐,打造“里子”工程成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群众热切期盼的一项民生项目。

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了解到,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包含完善道路、照明、绿化、公共配套,整治架空线缆、违章建筑、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建筑立面、广告招牌等10项内容及标准,全面提升街巷整体形象。此外,还将鼓励每个辖区打造部分精品街巷、文化街巷、特色街巷。

据悉,此次提升畅通行动成立了由市长蔡锦军任总指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江任常务副总指挥和副市长李克纯任副总指挥的行动领导小组。行动领导小组下设8个专项工作组,由市直各相关部门牵头,从道路工程实施、违章建筑清理、地下管道配建、架空线缆梳理、街容巷貌整治、交通畅通、资金保障、督办考核等8个方面,全方位实施背街小巷提升行动。

此次行动以海城区谭屋村片区为示范,先行实施,以点带面,有序推进。

谭屋村片区是东街办北部湾东社区管辖的居民自建房开放式老旧街区,其东至湖南路、西至深圳路、北至北部湾东路、南至海南路,居民830户3400人,面积约31.5万平方米,占了北部湾东社区管辖范围的三分之二。由于没有物业、管理不善以及历史遗留原因,该片区街巷内房前屋后私搭乱建现象十分普遍,部分八九米宽的道路被占得只剩一两米宽。加上路面年久失修,破损严重,且未全面铺设排水管道,导致一下雨就积水横流,严重影响了城市市容面貌和居民生活环境。

海城区东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谭屋村在过去两年陆续开展了小街小巷改造工程,已修缮了一至六巷共6条巷子,拆除违章建筑29430平方米,面貌得到一定改善,但仍有部分道路未修缮完毕,仍存在路难行、水不畅等问题。在本次行动中,将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紧时间,对已维修道路精雕细琢,对未维修道路改造提升。经初步排查,除已维修道路,谭屋村片区需要改造提升15条巷子,共计3.01公里。

目前,该行动正处于调查摸底阶段,接下来还有组织实施、验收考核2个阶段,结合创城国检时间,3月底前全面动工,按照《方案》确定的提升标准,因地制宜认真开展实施,10月1日前基本完成既有街巷改造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