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关注民生事 化解百姓忧

——北海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解难题”综述

发布时间:2020-01-18 01:53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作者:方晓淦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民生无小事。北海市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以“我为群众解难题”为切入口,重点关注群众所急所忧所盼的身边事,用“小切口” 解决“大问题”,完成涉及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的30件实事,赢得全市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 

强医疗抓教育 脱贫攻坚惠民生 

我市以问题为导向深化医改,推出村医“乡聘村用”政策,在提高村医待遇保障和业务水平的同时,让农村群众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实现地方病、常见病诊治“不出村”,解决村民看病难、看病远等难题。随着“北海市名医工程”的推进,我市成功引进一批优秀医疗人才,郭应禄、石学敏等院士更是在北海成立工作室,共同推动北海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我市还通过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和乡卫生院、村卫生室等领域的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业务水平,基本实现乡乡都有卫生院、村村都有卫生室,80%的群众抵达最近卫生室的时间缩短至15分钟。此外,我市各医疗机构共增加床位216张,将5种特殊慢病医保基金年度支付限额提高到5万元,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我市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计划在3年内投入30亿元用于建设30所优质中小学校,2019年已建成10所高品质中小学校并投入使用。不仅以150万元年薪引进2名名校长,还引进各类教育人才1523人,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服务。通过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确保2019年我市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73%,并组织心理辅导员到24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师生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活动,较好地解决农村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和学校心理健康辅导教师人手不足等问题。

在脱贫攻坚方面,我市大力发展产业,合浦和润鸽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更是充分发挥担当精神,主动承接占全县贫困户总数90%的扶贫项目,带领贫困户积极奋斗,全力脱贫。市扶贫开发与水库移民局主动下基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主动查找解决问题、做大做强扶贫产业,带领各乡镇全力脱贫摘帽。 

修道路整市场 简化手续暖人心 

道路畅通,老百姓出行更加舒心。2019年10月,我市市区道路交通堵点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并在2019年12月底全面完工。项目共投入520万元,完成站前路至西南大道的广东路铁路桥、北海市人民医院门口的和平路路段、解放路和和平路交界路口,以及北部湾路与北京路交界路口等4个交通堵点路段的改造,维修面积达2.42万平方米,有效解决上述路段交通拥堵问题。对市区53条道路上的排水设施进行专项整治,修复更换主城区26条重点道路问题井盖848个。随着北星路、文明路、中山路等路段提升改造等项目的实施,我市民生路网不断完善,群众出行更加方便。 

针对农贸市场脏乱差问题,市国资委先后对贵州路市场、文明市场等市场实施改造提升工程。同时全力整顿缺斤少两问题,实现全市49个市场食品快速检测设备全覆盖并及时公开检测结果,商品基本实现明码标价,市民市场购物体验进一步提升。 

医保即时结算、简化用电用气手续……我市各部门把工作主动“揽过来”,让老百姓少跑腿、零跑腿。2019年8月,我市“村医通”系统正式上线并覆盖全市364个公办村卫生室,实现参保村民小病、常见病不出村。南方电网广西北海供电局推行“互联网+服务”“让数据跑路”等模式,逐步实现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北海市管道燃气有限公司在市行政审批局的协调下,推出“送服务入家中”服务,为老年人提速办理用气业务。 

同时,我市还挂牌成立“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北海商标受理中心”,让企业在本地即可完成商标审批注册。针对群众办理社保业务手续烦琐、土地业务缴费难等问题,我市取消社保业务的26项证明材料,稳岗补贴办结时限从60日缩短至45日,社保登记业务即时办结;通过升级土地业务支付设备,让群众通过微信扫码等方式进行支付,大大缩短群众办事时间。 

纠收费优服务 落实奖补增民利 

针对乱收费问题,我市组织对南氵万码头、冠岭路米娜酒店等13家停车场进行整顿,责令其停止乱收费行为或补办相关手续。对群众反映天然气使用乱收费问题,我市责令相关公司清退全部多收的天然气使用费109902.5元。 

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我市在中心城区住宅区密集路段增设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共9472个,设置夜间限时汽车停车位1013个。对382个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问题进行督查整改,并在浙江路小区和江苏路小区两处公租房安装充电桩插口1767个,解决住户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问题。同时,我市还挂牌成立“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搭建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为妇女、儿童、老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购进110辆新能源公交车,并对32条公交线路建立线路长负责制,提高公交服务质量。 

在落实奖补方面,我市制定实施提高“两项补贴”方案,解决残疾人生活困难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偏低,以及残疾人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为145艘渔船发放更新改造奖补金15421.593万元,解决渔船改造奖补政策兑现难问题。针对我市南珠养殖技术人员没有技能证书问题,我市组织对6家珍珠养殖企业的122名珍珠贝插核和珍珠贝切片技术职工进行专项能力鉴定考核,并颁发相应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