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加强职能监督建设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李蔚等委员继续参加联组讨论并发言

发布时间:2020-01-16 01:37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本报南宁讯(特派记者 蔡志军)1月15日下午,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住北海市自治区政协委员,在委员驻地各会议室,继续联组讨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有关事项。 

李蔚委员在发言时说,过去一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和期待,积极履行职能,维护司法公平正义、建设和谐社会稳定,做了大量而有成效的工作,本人对“两院”工作表示满意,给予积极评价。对“两院”工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对于法院工作,希望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防止错案和“不作为”“乱作为”,杜绝办人情案、选择性办案和违反程序办案,保证司法公正。现在很多基层法官存在超负荷工作、案件过多、长期疲劳的问题,风险高、压力大,司法不公的隐患比较大。完善监督机制,还要科学调整、配置人员编制,提高人员待遇,合理安排工作量,减少人才流失。二是对于检察院工作,要进一步发挥和加强监督职能作用。加强对公安部门执法监督,防止“有案不立、立而不查、查而不力、处理不公”的现象,特别是在一些经济纠纷案件处理上,要加强监督,促进公正执法,维护法律公平正义。 

莫华福、曾作琴等委员建议,在解决“执行难”方面加大力度,打击“老赖”要多出招数,破解执行难问题;解决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困境问题,增加入额法官数量,多招聘能满足工作需要的法官助理和书记员。此外,充分发挥仲裁、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积极引导所辖、所管的行业、个人尽量将争议、纠纷提交仲裁或人民调解处理,缓解法院案件数量过多的压力;加强对涉诉民营企业的诉讼指导和法律服务,为民营企业成长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其他委员也分别在联组讨论时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