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让贫困户治病报销“快一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解民忧系列报道(四)

发布时间:2020-01-03 03:25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作者:邓召娇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如今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卡办理程序简化,定点医疗机构开通了绿色通道,办理时间大大缩短,认定备案后就可以立即发卡,确保广大贫困户看病享受扶贫倾斜政策。”近日,负责铁山港区南康镇黄丽窝村贫困户门诊特殊慢性病卡办理工作的协管员朱庆梅告诉记者。 

确保贫困户“先享受待遇后备案” 

群众既是医疗技术发展的受益者,也是医疗事业发展的推动者。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2017年,我市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统一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以下简称“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后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执行自治区人社厅的经办规程,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病人需到二级以上的定点医疗机构诊断、认定,各县区社保经办机构根据材料为认定后的患者打印、发放门诊特殊慢性病卡,患者方能看门诊特殊慢性病报销。部分居住在偏远地方(如合浦县、涠洲岛)的贫困人员怕麻烦不愿到市内医院看病认定门诊特殊慢性病,故看门诊特殊慢性病的费用不能进行医保报销,无法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0%享受医保扶贫优惠待遇,这表明了门诊特殊慢性病认定及办卡流程尚未完善。 

为有效解决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认定和卡办理慢问题,市医保局积极组织各县区社区(医保)中心落实去年5月底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做好北海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认定和备案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深入乡村,主动入户为贫困户进行门诊特殊慢性病的筛查和认定,让贫困人员看门诊特殊慢性病“先享受待遇后备案”。各县区社保(医保)经办中心积极开展工作,海城区社保经办中心人员进村入户加强对社会保险扶贫政策的宣传,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对社会保险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联合城区卫健局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门诊特殊慢性病筛查,掌握疑似患病人员情况,并安排工作人员前往高德办事处赤西村、开江村、翁山村、军屯村等对135名疑似患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贫困人员统一接送,分别送往具备相应资质的市二医院、市结核病防治院和复退军人医院进行检查、认定门诊特殊慢性病。 

及时认定发卡“让群众少跑腿” 

银海区各乡镇政府、村委及帮扶人负责组织该区贫困户到银海区人民医院免费进行门诊特殊慢性病认定,3个工作日内就可向贫困户发卡。为了提高贫困户对门诊特殊慢性病报销政策的知晓度,银海区各乡镇、村委工作人员和帮扶人逐户上门宣传,确保全部11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宣传覆盖率达100%。银海区社保经办中心紧盯审核系统,及时动态更新门诊特殊慢性病卡。 

铁山港区社保经办中心联合卫健部门积极组织疑似患门诊特殊慢性病的贫困户到铁山港区人民医院进行检查认定,凡符合条件的在医院就可以看病报销,并立即领卡,目前已为547名贫困户发卡。简便的流程为广大贫困户带来了极大便利。 

合浦县医保经办中心对曾经在二级以上医院住院,岀院明确诊断门诊特殊慢性病的患者直接认定并发卡;对于没有明确出院诊断或只是通过门诊治疗的,由医院按医疗程序进行认定,完成认定后由认定医院发卡。共有疑似门诊慢性病患者5029人进行认定,认定门诊特殊慢性病病种5368人次,符合门诊特殊慢性病规定的4606人,已认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发卡。 

去年10月市医保局组织抽查,了解到各县区已较好地开展了特殊地域贫困户门诊特殊慢性病认定工作,大大提高了我市贫困人员门诊特殊慢性病认定的覆盖率,并落实了群众“先享受待遇后备案”。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8月16日,我市停用旧医保信息系统,统一使用自治区“一门式”社会保险经办信息系统,此后我市进一步简化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门诊特殊慢性病的认定流程,规定新诊断的门诊特殊慢性病在定点医疗机构认定,门诊特殊慢性病卡也委托该定点医疗机构打印、发放,减少群众跑腿,让广大建档卡贫困人员实实在在地享受医保扶贫倾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