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让村民出行的道路更加通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解民忧系列报道(三)

发布时间:2019-12-31 01:12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作者:冯 敏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农村公路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 

今年以来,我市部分农村公路由于已达设计年限,或者受自然灾害、重载车辆通行等影响造成硬化路面破损,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下降。为了让村民出行的道路更加通畅,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筹措资金改造老旧破损农村公路沥青水泥路,开展“畅返不畅”专项整治工作。 

“根据交通运输部和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指导精神,‘畅返不畅’整治任务是确保乡镇和建制村有一条出行的通道畅通,而我市承担的工作任务是恢复通畅23个建制村的出行通道。截至目前,我市23个建制村的出行通道已全部恢复畅通,对应畅通里程38.85公里,通畅率已达100%,在全区排名第一。”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群众的关切就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道路畅通了,村民出行的心情也就更舒畅了。” 

据介绍,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快恢复畅通建制村和提高建制村安全通行等级,改善农村群众的出行条件。我市2019年涉及“畅返不畅”专项整治工作的大中修项目共11个,全部按照四级公路标准、20厘米厚水泥混凝土路面进行提等改造,维修里程38.85公里,恢复通畅建制村23个,总投资5367万元。其中针对党江至木案等4条车流量较大、人口较多的公路,采取拓宽建设,即由原来的4.5米加宽到5米至6米。 

在“畅返不畅”专项整治工作中,市交通运输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同各县区政府、市发改委、财政局等单位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协调解决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全力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如,优化审批环节,精简申报材料,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审批”的运作模式;倒排工期,各项目工地同时开工,联合交警部门发出公告,分段封闭路段施工,增加施工队伍,加班加点全力推进项目施工进度;克服材料供应严重紧缺等各种困难,督促指导施工单位多渠道备料,专人专职从邻县邻市采购砂石等材料;根据工程进度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计划,加大工、料、机投入,保证施工的连续性,加快项目实施进程。 

据记者采访了解,11个涉及“畅返不畅”专项整治工作的大中修项目于10月份全部开工,11月22日已完工7个项目,截至目前,总体进度为铺筑水泥路面27公里,完成投资3729万元,完成总体工程量的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