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管好培训机构 提高教学质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解民忧系列报道(二)

发布时间:2019-12-30 02:04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作者:来 莅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请家长们积极参与监督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现场察看培训机构是否主动将办学资质等信息公示,是否落实规范校外培训办学行为的具体要求,如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晚上8点半,不得布置课后作业,不得组织举办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及成绩排名……”近日,我市不少学生家长收到了这样的温馨提醒信息。 

今年以来,我市督促指导各县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联合整治行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治行动收到实效。全市各县区教育局开展了19次督查,其中开展了9次联合执法督查,下发整改通知书102份,下发停办通知书43份,取缔18家培训机构。截至11月25日,通过规范引导118所、限期整改62所校外培训机构,使195所校外培训机构有185所达到了合格,合格率为94.9%,并把其中的51所纳入了白名单公布;其中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80所有79所达到了合格,合格率为98.8%,实现了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合格率达到85%以上的目标。 

我市建立长效机制,联合执法。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县区教育局牵头,联合市场监督、消防、各街道办等多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工作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现了专项治理行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我市还依法公开公示收费情况。根据联合排查,北海校外培训机构收费标准为每生每月350至800元不等,未出现收费跨度超过3个月的现象。在整治过程中,我市特别重视舆情管控和引导,精心策划,正向发力,为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对校外培训机构建立“黑白名单”公布制度,引导学生家长正确认知教育价值,理性对待校外培训,切实减轻孩子课外负担。 

我市还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加大巡查力度。严格落实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年检等监管制度,促进校外培训机构依法、规范经营。加强校外培训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完善各机构在平台上的信息,明确准入清单,明确课程清单,培训机构课程内容、师资力量、招生运营情况在网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明确评价清单,鼓励社会、学生及其家长参与监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实现多部门、多层级、多区域齐抓共管,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在提高教学质量、履行社会责任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