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修好农村路 路通民心畅

——市交通运输局为民解忧办实事纪实

发布时间:2019-12-09 01:17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陈红光     作者:冯 敏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11月28日,在合浦县党江镇西山村委党江至木案公路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施工正酣。尽管这天刮起了大风,但阳光很好,工人们正抢抓有利时机加快施工进度,紧张有序地进行水泥混凝土铺筑作业。

“这是木案村委连通外部的主要公路,我们将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进度,保证质量,按时完工,给老百姓创造安全舒适的出行条件。”项目施工方工程部技术负责人韦振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据了解,党江至木案公路项目是一个改建工程,起点位于党江镇的西山大桥,全线经过西山、南域、木案3个建制村,终点位于木案村委,全长8.75公里,涉及出行的人口超过一万人。该路原来是2009年修建的水泥混凝土路面,旧路路基宽度为4.5米至6.5米不等,路面宽4.5米。由于过往车辆较多,交通量大,造成多处路基下沉、路面开裂、破碎,影响群众出行。该项目于2019年8月16日正式开工改建,设计的路基宽度为6.5米,水泥路面宽5米,总投资2500万元,计划2020年8月完工交付使用。

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路基8.75公里、水泥稳定碎石基层8.75公里、沥青石屑封层7.7公里、水泥混凝土路面1.9公里,工程量完成达53%。接下来,施工方将继续完成水泥混凝土路面、挡土墙、安防设施等工程内容。

眼看家门口的这条路很快就能修好,在路旁开小卖部的蒋阿姨脸上露出了笑容:“村里养虾户比较多,但由于这条路太难走,运输很不方便,虾都卖不了好价钱。以后路修好了,不仅大家进进出出方便了,我们的虾也能卖个好价钱了。”

党江至木案公路项目建设是我市交通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市交通运输局责任担当走在前,为民解忧办实事,全力以赴做好农村公路“四建一通”工作,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项目建设因各部门互相配合,推进顺利。

在推进“四建一通”项目建设工作中,市交通运输局制定印发了《北海市加快实施“四建一通”工程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19—2021年)》,统筹推进“四建一通”工程相关工作,综合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和督导落实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明确责任,确保资金落实到位。加紧督促合浦县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对“畅返不畅”工程项目倒排工期,以年底全部完工(主体完工)为目标,全程跟踪督促,加大推进力度。同时针对项目实施时间紧任务重的状况,在确保安全和不扰民的前提下,采取日夜加班的方式,加快工程进度。严格建设程序,强化项目施工管理,落实好“七公开”制度,加强公路建设监督管理,确保项目建设进度、质量和安全。

市交通运输局规建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为了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我市加大对农村公路的建设和养护投入力度,全年共实施新建166个项目,续建5个项目,共计171个项目。其中包括4个县乡联网路和32个村级联网路,110个安防工程项目和8个危桥改造,16个大中修项目和1个窄路加宽项目,全部计划投资4.7879亿元,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2.3357亿元,现全部项目已开工建设,已完成了111个项目,占67%,完成投资1.7850亿元,占全年投资86%。“通过实施这些项目,我市的农村公路路况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出行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记者手记:

路通民心畅,道顺百业兴,道路交通建设是重大民生工程之一。

便利的交通运输能使一个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记者在采访中,真切地感受到当地村民对“一条好路”的渴望,那不仅关乎他们的日常出行,更关乎家家户户的生计和发展。因为有了宽阔平整的路,客商更愿意来,村里的产品也能卖个好价格。修好一条路,往往能让一个村子焕发生机与活力。

眼看村里的路很快就要修好,村民们都很兴奋,纷纷向记者表达他们内心的喜悦。“以后出门不用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了!”“路修好了,过往的人和车就多了,我这个小卖部的生意肯定会更好!”“这里靠海,许多村民家里都养虾,大家盼着这路早日变宽变平整,这样我们的虾也不愁卖了!”

因为深知“要致富先修路”这个道理,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以群众的关切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聚焦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急需解决的“出行难”问题,着力推进“四建一通”项目建设工作,为群众解难题、办好事、办实事,大大提升群众出行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