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以服务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银海区以实际行动解决民生焦点问题

发布时间:2019-12-07 00:47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陈红光     作者:廖思宇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孩子加入‘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后,学习积极性提高了,也懂事了很多,会主动帮做家务了。”侨港镇侨民张大妹兴奋地说,“青少年活动中心”不但帮助他们辅导孩子做作业、疏导孩子的负面情绪,平时还设置很多课余活动,为社区居民分担了许多教育孩子的压力。

记者了解到,侨民张大妹口中的“青少年活动中心”,是侨港镇“侨之家”党群服务中心的一个功能室,主要服务于辖区青少年儿童的作业辅导、心理疏导、课余生活等,每天晚上6点至7点半之间开放。“青少年活动中心”开放后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据统计,平均每晚吸引社区30名至40名青少年儿童参加,开放短短两个月时间,已有逾千人次参加。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银海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民生问题,找差距、抓落实,“用实效检验成效”,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主题教育中,银海区扎实开展“双创”工作,三次获市创城工作红榜表扬,成功获得“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征地搬迁工作,助推广西头号文旅项目银基等项目顺利落户银海区;创新工作思路,利用头鱼拍卖活动筹款120万元支持脱贫攻坚;大力减文控会,切实推动“基层减负年”落地见成效;强力开展三清三拆,乡村风貌明显提升,并在全区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深入推进“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改革,营商环境优化走在广西前列;多措并举,切实有效解决大小老虎村群众出行难题;提升示范引领能力,着力打造“侨之家”党群服务中心、集中托养(扶贫)中心、村级脱贫攻坚“爱心超市”等具有特色的党建品牌,促使主题教育深入人心、亮点纷呈。

“侨之家”党群服务中心是银海区为破解城市社区治理难题,探索城市社区服务群众新模式的创新举措。据侨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郭显芳介绍,“侨之家”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以来,从服务归侨群众为切入点,以老年人、青少年、妇女儿童、困难人群为服务主体,依托侨中社区党支部为阵地,整合团委、妇联、残联等部门资源,通过“党支部+志愿者+社工”模式,成立一支党员带动、青年行动、社会联动的“黄马甲”志愿服务队。“侨之家”目前主要开展助老爱老、关心青少年、侨文化传承等服务,致力于在侨安小区建设一个党支部引领,多部门联动、志愿者助力、群众积极参与的党群共建共享和谐社区,打造北海首个专门为归侨侨眷服务的党群服务中心。

11月18日,银海区首个脱贫攻坚兜底集中托养中心——平阳镇集中托养(扶贫)中心正式揭牌运营。该中心位于平阳镇包家村,占地5280平方米,建筑面积1143平方米,总投资202万元,托养中心共设有50个护理床位,主要服务对象为完全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或就业扶持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以及民政特困供养对象。通过提供集中托养服务,切实提高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增强社会救助在脱贫攻坚中的保障作用,助力北海兜底保障脱贫工作。

今年,为切实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保障问题,银海区通过2019年侨港开海节及企业家赞助,共筹集80余万善款,全部用于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在符合“一户一宅”建设原则下,充分利用原有的宅基地和村内空闲用地,落实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部署。目前,该区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93户已全部竣工。

此外,银海区积极推进减文控会、清理整合微信工作群和微信公众号等各项工作,推动“基层减负年”落地见效。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银滩镇和平村委根据实际情况建造27个小沉沙池,解决了大小老虎村多年饱受污水横流困扰的难题。为巩固扶贫工作成效,激发贫困群众投身脱贫、参与脱贫的内生动力,福成镇大水江村首个村级脱贫攻坚“爱心超市”开业,以建设扶贫“爱心超市”为平台,搭建起扶贫济困、爱心传递的桥梁。为依法维护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益,银海区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公开庭审全市首例因辍学引发的“官告民”案件,通过这次巡回开庭,为银海区全面完成控辍保学工作任务,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和舆论氛围,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记者手记: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在发展中提升和改善民生。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看到,银海区委、区政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得紧做得实,在民生问题各个方面推出了相应的便民利民举措,群众赞赏有加。群众满意的回声、热情的赞赏,是对政府部门为民办事付出的肯定。党员干部只有带着诚意与真心走进群众中,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正为群众解决难题,以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自觉去赢得群众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