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群众利益摆首位执纪问责解民忧

——市纪委监委全面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纪实

发布时间:2019-12-03 01:03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陈红光     作者:方晓淦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以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有效的措施,切实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群众利益。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北海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人民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全面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以专项整治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社保窗口排长龙

暗访监督促解决

北海市政务服务中心社保经办中心业务窗口前,办事群众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对应的业务窗口,按照业务经办人员的指导办理各项业务,窗口前秩序井然。窗口前的电视屏幕上,一行大字格外引人注目:“我们承诺,业务没办完,我们不下班。”

“原先办理社保要交材料,窗口少大家还要排队。现在办事的速度快了,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更好了。”陈阿姨高兴地说。

看到陈阿姨在接受采访,其他群众也纷纷围上来,为社保经办中心的工作点赞。社保经办中心主任曾铭告诉记者,这些变化都源于去年年底市纪委监委的一次暗访监督。

2018年12月,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组悄悄来到北海市政务服务中心进行暗访监督,市人社局窗口前的长龙引起暗访组的注意。办事群众告诉暗访组,市人社局要求在12月底完成当年社保的缴费,不少公司都赶紧到窗口办业务,但业务窗口少、办事群众多,导致大家排起长队。虽然市人社局工作人员称已重发通知将办理时间延期至次年1月,但暗访组发现,这则通知只是现场40多寸电视机上播放的几行小字,不仔细看根本看不见。摸清情况后,暗访组立即将该情况向市人社局相关领导反馈。

曾铭告诉记者,接到反馈后,社保经办中心高度重视,迅速整改,通过压缩减少办理时限、取消部分证明材料、简化办事环节等一系列措施,大大提高办事效率,有效解决群众在窗口前排长龙的问题。

落实政策不到位 监察文书督整改

今年5月,自治区2018年度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反馈,北海市银海区医疗保障方面仍存在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需缴交押金。

贫困户本就经济拮据,如果住院还要交押金,岂不大大增加贫困户的负担?带着这个疑问,市纪委监委立即安排工作人员扮成困难群众,来到银海区福成镇中心卫生院暗访监督。经了解,该院因工作人员对政策了解不到位,加上医保信息系统尚无法识别贫困户身份且存在标识错误等问题,导致贫困户住院仍需交押金。

群众利益无小事,市纪委监委及时将该问题向银海区分管扶贫领域的领导反馈,并开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切实抓好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整改工作,在一个月内落实整改,并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全面兑现群众应享政策。

收到问题反馈及监察建议后,银海区高度重视,立即开会落实相关责任。福成镇中心卫生院迅速在全院通报相关问题,退还多收的押金,同时在收费窗口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要求收费员仔细确认贫困户的身份。因贫困户信息系统动态调整等原因,医保系统无法及时同步识别贫困户身份,该卫生院创新实施惠民举措,自6月13日起对所有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银海区户籍的住院患者均不收押金,不仅杜绝了误收贫困户押金的现象,也惠及普通群众。

“以前住院要先交押金,我们压力很大,现在不用交押金,我们能放心到医院看病治病了。”72岁的贫困户何仁秀说。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劳太强告诉记者,市纪委监委的初心和使命,是坚持把人民群众利益摆在首位,不但要找出问题,更要推动问题解决,让群众受惠。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纪委监委紧盯18个领域的15个重点整治项目,加强协调推进和监督执纪问责,全力推动解决教育、医疗、环保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保持高压态势,切实提高监督质量效果,让群众利益得到更好保护。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利益无小事,如何保护好群众利益,严打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是市纪委监委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时刻铭记于心的初心使命。

社保经办窗口排起长龙、乡镇卫生院误收贫困户住院押金,这些问题在被督促整改单位眼中是小事,但在人民群众眼中是大事,在市纪委监委看来更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表现。面对这些问题,市纪委监委不留情面,坚决执纪问责,“叫醒拍醒”被督促整改单位,以最快速度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问题。

俗话说:“小数怕算盘。”一个个小问题不解决,汇聚起来就成了影响国计民生的大问题。市纪委监委紧扣民心这个最大政治,高擎监督执纪问责“利剑”,直指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这种执纪为民、为民问责的作风,值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