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聚焦农村医疗卫生短板 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题

——我市提升基层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12-02 01:16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陈红光     作者:来 莅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聚焦农村医疗卫生短板问题,在解决基层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等方面持续发力,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有效提升了基层整体医疗服务水平。

服务升级,缓解“看病难”

“这种机会真是太难得了,平时看病的时候医院的专家号都很难挂到,今天国家级名医专家到家门口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真是太方便了。”现场接受义诊的李先生表示。通过北海市“名医工程”,北海市人民医院与中国工程院郭应禄院士团队签约合作。近日,郭应禄院士团队泌尿外科专家李逊教授到市人民医院开展义诊及手术指导活动,获患者点赞。

解决“看病难”是医改大命题。我市医疗卫生部门牢记使命和担当,不断提升群众看病就医、健康保障获得感。今年10月出台了《北海市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全面提高全科医生岗位的吸引力。同时通过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等,多管齐下发展壮大基层医生队伍。截至2019年9月,全市共招收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本、专科生159人,目前已有15人完成了学业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回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共安排390人进行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同时招收了129名村卫生室订单定向生在北海市卫生学校就读,3年培养工作结束后,充实到我市乡村医生队伍。今年8月,我市还出台了《北海市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的管理。与此同时,全面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建立了市人民医院—涠洲镇中心卫生院、市人民医院—市卫生学校附属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银海区人民医院等紧密型医联体。合浦县和铁山港区已列入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各项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目前,北海基本实现了村村有卫生室,乡乡有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医院服务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高,80%以上的居民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医疗点。

落实制度,缓解“看病贵”

银海区银滩镇白虎头村的村民陈姐来到离家不远的卫生所,看病取药后用医保卡结账,37.1元的费用统筹支付后,只需个人支付9.6元。“方便又便宜!”今年8月起,全市364家定点村卫生室实现了医保直接结算,减轻了村民的看病费用,令广大村民拍手叫好。

为进一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解决百姓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我市多措并举,让群众“看得起病”。不断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进村卫生室医保结算,目前364家全部实现医保系统直接结算。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医院所有药品实行网上集中采购,按购入价格实行零差价销售,有效控制医疗费用增长,截至2019年8月,全市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幅为10.4%,远低于自治区要求不超过12%的目标。同时,加大基本医疗有保障战役工作力度,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198”兜底保障政策、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政策,确保贫困人口看得起病。

预防为先,为百姓健康护航

宽敞明亮的北海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沙发舒适,免费早餐热气腾腾。新建成的体检中心使用面积4800平方米,配备全新CT、彩超、DR、大型多功能体检车等40多种90台先进体检设备。不但硬件升级,流程也更加优化,系统可以自动叫号,将体检者自动分配人员最少的区域。中心还对检查者有回访,对检查者有可能出现的疾病的高风险情况做健康指导。

我市坚持预防为主,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2009年的15元提高到2019年的69元,服务内容不断扩大,服务项目逐步丰富。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相融合的整合型服务。

市卫健委负责人表示,把主题教育作为契机,在今后工作中,继续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为实现北海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大基层引才育才力度,锻造过硬人才队伍,尤其是加大全科医生的培养和使用力度,争取202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名合格的全科医生。

记者手记:在村里的卫生所就能使用医保统筹付费,在北海本地医院也能得到名医的诊治,新建成的体检中心硬件得到很大提升,细节更人性化……在采访中,记者欣喜地见到了一系列变化。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是走过场,市卫健委把学和做结合、把查和改贯通,采取了一系列有力度的实招硬招,真改、实改,改出了医护人员的新风貌,改出了医院发展的新变化,改出了群众的获得感,这正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