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市卫健委着力解决农村“看病难”问题,对乡村医生实行“乡聘村用”

乡村医生有保障 村民看病不奔波

发布时间:2019-11-13 00:31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作者:方晓淦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我市全面扎实推进。对于卫生健康部门来说,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群众谋健康之福、为人民群众解疾病之苦。 

急民所急,想民所想,解民所盼,北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敢担当、勇创新,推动出台了《北海市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实施办法(试行)》,既保障了村医的岗位待遇,又解决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等难题。 

“一转二包”落实保障 

北海共有337个行政村,建成政府办村卫生室338所,在岗村医680名。然而,村医老龄化、人员不足、服务能力弱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农村公共卫生工作的发展,不但影响脱贫攻坚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开展,还导致许多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远。 

今年10月1日,《北海市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实施,10月29日上午,我市为首批30名乡村医生颁发聘用证书。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实施办法(试行)》围绕管理模式、身份转变、福利待遇等乡村医生热切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大胆创新,实施了“乡聘村用”管理模式,对乡村医生实行“一转二包”政策。“一转”即转变乡村医生的身份,乡村医生的身份由个体转变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聘用职工,增强了乡村医生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二包”即包工资、包保障。乡村医生工资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切实保障乡村医生待遇。乡村医生的工资由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组成。基本工资按各县区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平均约1400元/人/月。绩效工资是乡村医生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本药物制度和城乡居民医保一般诊疗费制度等得到的财政补助,据测算,实行“乡聘村用”后,乡村医生的年收入提升至约6.7万元,比以前半医半农的时候提高了约0.5万元。“包保障”即率先在全国为乡村医生落实了“六险”。财政投入资金为乡村医生购买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险,彻底改变乡村医生没有养老保险等保障措施的状况。经测算,北海市、县(区)财政每年至少投入约1700万元,用于解决乡村医生基本工资发放、养老待遇和医疗责任险。 

“作为广大农民健康的‘守门人’,村医队伍的稳定、业务水平的提高,城乡居民医保报销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村卫生室的全面落实,最终受惠的是广大农民。”市卫健委副主任潘雪辉说,目前,我市各县区已招聘村医110名。 

村民享受周到服务 

“在以前,村医的能力有限,很多病看不了,村卫生室的医生不够,我们生病了还得到大医院看,非常不方便。我们廉州镇的还近一些,白沙镇、山口镇的村民要上一趟医院要走很远的路。”廉西村村民陈姐说。 

面对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等问题,北海市卫健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群众身边事,始终将“强基层”作为深化医改的基本原则,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 

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村医的待遇有了保障,就有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时间投入到业务学习培训,有利于提高村医队伍的业务水平,让村医有能力解决地方的高发病和常见病。同时,村医全面接受卫生院或服务中心的管理后,行医诊疗程序将全面规范,村民将享受到更加规范化的医疗卫生服务。 

廉西村村民陈凯梅告诉记者,以前到大医院看病,不但路途奔波,而且每次都要跟不同的医生说明自己的病情和病史,非常不便。如果村医队伍能稳定下来,村民不但能实现“家门口看病”,大大节省交通成本,医生也会对患者的身体状况更为了解,能让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原来村卫生室不能刷医保,村医没有用基本药物,导致的看病贵问题如今也能得到有效解决,使我们看病更加省钱、省心。 

在村医花廷卫看来,村民的卫生健康知识薄弱,很多村民在大病初期都没能做到及时发现尽早治疗,导致小病拖成大病,甚至出现“因病致贫”。村医水平的提高和村医队伍的稳定,不但能推动农村基层卫生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还有利于村医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发现村民的大病苗头,并及时按照分级诊疗的规定,将患者及时转诊到上级医疗机构,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帮助患者挽救生命、减少医疗成本。
 

记者手记: 

在廉西村采访村医“乡聘村用”活动时,吸引记者的除了台上拿着聘书的村医,还有台下眼睛里洋溢着希望的村民。 

医疗卫生关乎国计民生,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曾几何时,困扰村民的不仅有看病难、看病贵,还有看病远。村医队伍缺兵少将,村民日常生活的小病小痛难以在村卫生室解决,只能路途劳顿来到县城、市区的大医院排队就医。如此奔波,不仅不利于患者康复,还让农村群众就医成本大大增加。村医“乡聘村用”制度的实施,既解决了村医的后顾之忧,让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村医愿意投入到医疗中来,还切实解决了农村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难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把目光聚焦到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上来。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是农村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市卫健委勇于创新,根据北海实际情况推出村医“乡聘村用”制度,是真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表现,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体现。 

邓小平同志曾经提出:“不管白猫黑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放到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上,就是“不管大事小事,能为群众解决问题的都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