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北海日报社扶贫工作纪实(中)

发布时间:2019-11-08 00:46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作者:方晓淦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图片说明:帮扶人和驻村工作队员跟曹彩珍交流下一步生活规划。 方晓淦 摄

这天早上上班前,脱贫户张锦利的妻子曹彩珍按惯例来到距离新房不到200米的旧平房前端详了一会儿,才赶往幼儿园上班。 

“每天上班都会顺路来看一下以前住的旧平房,告诉自己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好不容易脱贫了,更要努力生活,千万不能返贫,不能让扶贫队员的努力白费了。”曹彩珍说。 

2017年,张锦利一家正处于最困难的低谷期。张锦利在海南打工,难以顾家;刚被评为贫困户后,曹彩珍又因病到医院动手术,暂时无法工作;一对儿女正在上中职和初中,学费压力巨大,偏偏儿子又遭遇车祸。一家人挤在破旧的平房里,为每日生计绞尽脑汁。 

在这个最困难的时期,北海日报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罗辉带着帮扶人黄敏来到张锦利家中。 

“张锦利一家致贫的原因,主要是夫妻俩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和孩子的学费压力。针对他们的具体情况,我们充分发挥报社长期跟进最新政策动态,了解政策条款的优势,先帮两个孩子申请国家雨露计划补助,解决两个孩子上学的学费问题。之后又帮他们申请到危房改造补助款,帮他们新建一栋两层高的新房,解决住房问题。”黄敏说,考虑到张锦利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缺少壮劳力做农活,报社又帮曹彩珍申请产业奖补,帮曹彩珍养起了5头猪,获得产业奖补4500元。 

曹彩珍告诉记者,帮扶人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多次到家中陪她拉家常,鼓励她重拾生活信心,让她深刻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党委政府的关心。她把这些事在电话里讲述给远在海南打工的张锦利后,让张锦利倍感振奋,决意更加努力打工赚钱。随着身体的康复,曹彩珍也顺利在当地一家幼儿园找到工作,每个月有1800多元的收入。 

2019年1月23日,曹彩珍的新房顺利竣工,一家人喜气洋洋地入伙。更让他们高兴的是,经过鉴定,曹彩珍一家达到脱贫标准,于2018年年底顺利摘帽脱贫。 

曹彩珍一家已经脱贫,但报社领导班子、黄敏和罗辉从未松懈,大家又开始思考如何防止贫困户返贫,帮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曹彩珍说,儿子目前正在南宁的中职院校就读家畜养殖专业,如今已经进入实习阶段,明年毕业找到工作后,家里将新增一名劳动力,家里的收入也会增加。在报社扶贫工作人员的鼓励下,她让女儿报考了南宁中职院校的烹饪专业,就算毕业后找不到工作,也有望回家自己创业。 

如今,曹彩珍一家的生活蒸蒸日上,幸福感不断提高。看着眼前崭新的两层楼房,曹彩珍激动地说:“感谢党委政府和报社的悉心关怀和帮助,帮我们家度过最困难的时期,让我们住上了新房子,让孩子们安心上学,日子越来越好过了。我要让孩子们努力学习,将来有能力去帮助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