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我市364个村卫生室实现医保即时结算

村民不出村就可刷卡取药

发布时间:2019-11-04 01:26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陈红光     作者:来莅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村医在卫生所给患者诊病。 来莅 摄
 本报讯(记者 来莅)10月31日下午,胃不太舒服的村民张霞英来到离家不远的银海区银滩镇白虎头村卫生所,看病取药后用医保卡结账,41.1元的费用统筹支付后,只需个人支付13.6元。“我从小到大都在这里看病,离家近而且效果好,现在可以医保结算更利民了。”今年8月起,全市364家定点村卫生室实现了医保直接结算,令广大村民拍手叫好。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何解决参保村民小病、常见病不出村问题,如何让参保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医疗保险待遇,是我市开展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一个重点。2019年8月16日,“村医通”随着北海市新的社保信息系统同步上线,覆盖了全市一县三区一委364个政府办村卫生室,不但消除了以往村医看病手写处方、手写发票、村医代报账等弊端,还最大限度减少了人为操纵,从源头上降低了医保基金运行的风险。截至10月31日,全市364个定点村卫生室就诊人次达21341人次,报销423645元。

“现在每天大约看30个病人,比未实现医保结算前多了。不仅村民们喜欢来这里看病,周边的务工人员也喜欢来这里。”陈尚德是北海市的第一批村医,19岁当村医至今已有50年了,在当地颇有口碑。记者见到,白虎头村卫生所虽然面积不大,但格局设置井井有条,设有药房、处置室,有4名医务人员,大家分工协作,各司其职。

据介绍,为顺利推进我市“村医通”上线,北海市医疗保障部门为村医统一配备了“村医通”设备,支付了PSAM卡和2年的网络维护费,开展医保结算工作不增加村医“一分钱”的负担。为了让村医们了解“村医通”这个新医保门诊结报系统并且熟练掌握医保结算的操作,市、县(区)医保部门及经办机构多次组织乡镇卫生院管理员和村医进行培训,为开展“村医通”工作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强“村医通”结算工作力度,积极与卫健部门加强联动,对新增的卫生室及时配备“村医通”设备,为村民提供便捷的医保结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