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我市教育部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

聚焦群众关切点 有效解决“入学难”

发布时间:2019-10-18 02:37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作者:来 莅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这两年孩子在学校的进步很大,不仅成绩好,也非常懂礼貌。北海的学校非常不错。”从广东肇庆来北海务工的学生家长李冬南提起孩子就读的银海区六小,满意与喜悦溢于言表。“入学手续很简单,填张报名表、交张照片就可以了。” 

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市教育部门积极为民服务解难题,聚焦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入学难”问题,办人民满意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立足长远 新建学校财政奖补 

在主题教育中,我市在教育发展瓶颈中破难题,努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为解决‘入学难’,北海市在广西率先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教育用地专项规划(2015-2030),成为全区唯一实施市本级财政奖补县区新建中小学校政策的地市,为教育用地和学校建设提供了较好保障。”市教育局局长叶宗沛说。 

今年我市安排教育专项资金共6亿元,其中4.79亿元用于项目建设(“三三零”工程3.6亿元)。实施市本级财政奖补政策,参照中央和自治区奖补标准,由市本级财政对县区新建学校给予奖补。北海作为目前广西第一个实施市级财政对县区新建学校实行奖补政策的地市,教育项目建设投入力度全区最大。 

城乡齐步 发展一盘棋 

主题教育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市教育部门把初心使命变成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银海区六小(银海区北背岭小学)原是一所乡村小学,硬件落后,师资不足,连体育、美术等科目的专职老师也没有。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学校发展迅速。今年学生总人数达到了510人,大部分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公开招聘的老师起码是本科毕业,还有硕士研究生。英语、音乐、美术等老师都是专职的,深受家长欢迎。”银海区六小党支部副书记林炳平说,今年3月底开工建设的银海区第六小学项目,包括新建普通教学楼、综合实验楼、行政办公楼、报告厅、食堂及风雨操场等,一所现代化的小学将很快投入使用。 

作为北海市有史以来教育民生项目投入最多、力度最大、影响最广的中小学校建设“三三零”工程(即利用2019年—2021年3年时间,投资30亿元,新建迁建30所高品质学校,预计3年内新增优质学位超过5万个)已全面启动,打响了解决教育发展瓶颈问题的第一炮。市十二中、市十三中,海城区二小南珠路校区、八小银河校区和银海区六小等2019年项目已全部开工,银海区中日友谊中学(一期)今年9月已投入使用,银滩中学(二期)扩建项目东西副楼也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综合楼进入室内装修阶段。此外,规划用地2.2万亩、总投资160亿元的北海职教园区建设计划也在有序推进。

全市教育系统还牢固树立城乡教育一盘棋的思想,着力改善农村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计划到2020年底,全市新建和改扩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233所。整合盘活城区教育资源,特别在城乡接合部、进城务工人员集中区域增加近10所优质学校,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让希望之光照亮珠城每一个角落。

简化手续 让“流动孩子”有根

在主题教育中,市教育部门还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北海已成为全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手续最简化的城市之一,目前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5.6万人。”市招生考试院院长何和发自豪地说。

我市教育部门进一步简化和放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手续和条件,全力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权利。一样就读,一样入学,一样免学费。按照“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学校接收为主”的原则,对符合条件和服从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相对就近统筹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将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确保与常住户口居民子女享受同等待遇。

与此同时,加强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学位供给。目前,我市义务教育学校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含农民工子女)56443人。去年秋季学期,海城区、银海区小学起始年级净增新生近5000人,对我市学校安置工作造成巨大压力。今年启动的中小学校建设“三三零”工程计划即在去年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今年建设的10所学校共提供450个班,解决21570个学位,有效缓解了入学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