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从“荒山头”到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

——合浦县石湾镇大田村强党建高质量脱贫纪实(下)

发布时间:2019-10-14 00:54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作者:韩 丹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从穷山恶水无人问津,到扶贫产业红红火火,大田村的脱贫路越走越实,越走越宽。 

大田旅游:昔日荒山头 今朝成“网红” 

七彩滑道、色彩缤纷的三角梅、金黄的百香果……大田村的“大田花谷”,已经成为北海乡村旅游的“网红”。这里有北海市首条300米长的高空滑索、2条七彩滑道;这里有儿童娱乐设施、花谷民宿、花房餐厅。 

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核心,是从“输血”式扶贫变“造血”式扶贫的转变。在后盾单位的全力支持下,2017年7月,大田村成立了三角梅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大田村地广人稀、气候适宜的有利条件,把种植三角梅作为该村的主导产业。以100亩山地作为生产基地,边建设边经营,立足于打造休闲农业示范区与乡村游目的地,多种经营综合发展。两年时间,几个昔日的荒山坡成了花果飘香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2018年,基地销售毛利润超过50万元,入股贫困户第二次又分红3000元,在基地长期务工的贫困户年收入近3万元。入股合作社的大田村和红锦村每年的集体经济收入稳定达到3万元以上,大田村在2018年底通过整村脱贫摘帽认定。 

如今,大田花谷成为了我市第一个扶贫产业基地上建成的乡村旅游区,也是我市唯一一个以市花三角梅为主题特色,集培育、种植、科普、研学为一体,观光、游乐、餐饮等功能完备的乡村旅游区。由昔日人烟稀少、交通闭塞、水不通、电不通的小山村变成了乡村旅游开发的“排头兵”,游客络绎不绝,人气越来越旺。 

60多岁的脱贫户王光任主要负责旅游区花果种植等工作,除了每月有固定工资2000元外,目前已领了7000元的分红。大田花谷不仅成为贫困户可持续收入的来源地,还带动了当地村民的就业。“以前在外面打工,旅游区开业了,就来这边工作,离家近还方便。”大田村村民黄海雄主要负责旅游区超市的收银工作,她告诉记者,乡村旅游旺起来,村民的日子更有盼头。 

大田贫困户:激发内生动力 争当脱贫“主人翁” 

李奕兴曾是大田坪一组的贫困户,大儿子去年从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他也随之脱贫。“人勤地生宝,人懒地长草。”记者在李奕兴的果园里看到,8亩多的果园夹在两山之间,虽然土地贫瘠,但园里的沃柑、龙眼长势甚好。
 “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大儿子才能顺利完成学业,自己才能得到政策扶持,有了种植果园。”说起这两年的变化,李奕兴拍手称好。他说,前几年,日子过得艰难,看到山里有2亩荒地,想用来种稻谷,增加一点收入,可是,连买一瓶除草剂的钱都没有。现在,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今年春节前后,柑橘就可以采摘,200多棵荔枝树明年5月可以结果。不仅如此,李奕兴还能得到合作社的分红,妻子还能到合作社打工赚钱。 

李奕兴是大田村脱贫户的一个缩影。合作社分红,在合作社务工,自己发展种养业……大田村贫困户的脱贫路子越来越宽。 

大田变化:破解民生难题 提升村民获得感 

以前,大田村没有一条可以通自然村的水泥路,一到下雨天,山路泥泞不堪,雨水能积到小腿。现在,大田村基本实现村村通水泥路,滑石江、大田坪两个自然村还建有屯内道路和太阳能路灯。 

以前,村民自己打浅水井,水不干净,用来煮粥总是浮着一层黄色水渍。驻村干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过努力协调,实施了岭尾塘、牛寮底、大田坪饮水工程,让165户742人受益。公鹅滩自然村由于地处偏远,长期存在不能稳定供电问题,为此,帮扶干部协调钦州市灵山县供电局从邻县安装电杆接通公鹅滩村线路,实现稳定供电。 

“6个年级共有24个学生,一年级3个,二年级3个,三年级4个,四年级4个,五年级5个,六年级6个。”这是目前大田小学的在校生情况,令人欣慰的是,即使学生少,孩子们的教学环境也得到不断改善。在帮扶干部的努力下,学校得到教育部门的支持,拆除了破旧危房,修缮了教室门窗,翻修了校园围墙,新建了学生饭堂、教师公寓,教学条件大大改善。 

从2015年至今,经过4年的努力,大田村逐渐拔了穷根。如今,驻村书记、村干部正积极利用在瓜地冲村建设贵合高速公路出口以及在三角梅基地开展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带领全村群众早日实现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