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审计人的政协情怀

发布时间:2019-10-12 01:16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作者:通讯员 陈 玲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初识人民政协,是在高中的政治课本上,当时为了应付考试,将人民政协的职责地位和作用等基本内容强记入脑,对人民政协有了模糊的认识,初步懂得了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但对政协仍有一种遥不可及的距离。 

结识人民政协,是参加工作以后,因自己从事的审计监督工作与政协民主监督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不经意中政协走进了我的心里。大学毕业后,我成为一名审计战线的公务员,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守门人”“啄木鸟”,我肩负维护国家财产资金安全的监督职责,开始从审计监督的角度关注政府活动、关注民生事项、关注经济发展,与此同时我在报纸、电视、网络等不时看到了人民政协的身影,特别是在每年“两会”上,政协委员围绕国计民生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以推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为己任的价值追求打动了我。 

再识人民政协,是从成为政协委员的那一刻开始。2016年是我工作生涯中难以忘却的重要时刻,这一年我成为一名市政协委员,首次参加了市政协第十届第一次会议,在庄严肃穆的国歌中,作为政协委员的责任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在以后的每次全会、每一次调研讨论中,各位委员围绕我市发展的奋斗目标和各项重点任务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所提的建议涉及城乡管理、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法制建设等方面,在这一刻,我无不为之感慨、为之心潮澎湃,明白了南珠产业发展、医院改革、食品药品安全、营商环境优化、乡村振兴等,甚至小到街边的厕所、小巷改造,都渗透着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明白了原来那么多得民心顺民意、被老百姓称赞的实事好事都有政协参政议政的一份力量,同时我也明白了自己肩负的职责和使命。 

至今,我成为政协委员已有4个年头,政协民主监督带给我的是与审计监督不一样的感受,让我在履职尽责方面能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开拓了工作思路,促进了自身成长。

记得第一次参加政协会议的分组讨论,委员们大多都能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热点问题等,热烈地发表观点和提出建议,而我由于平时不关注、少调研,提不出有价值的建议,心里的懊恼真是难以言说,只能怪自己不善于学习、思考和总结,一来就显出了能力短板。于是,我认真听报告、勤思考、记笔记,细心倾听其他委员的发言。我开始关注我市重点工作的推进、社会发展的轨迹、民生的需求,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寻找工作中需要突破的短板,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关心关注全市的项目建设、产业推进、社会发展等,深入基层收集社情民意,不断丰富自己的实践认识。

让我获益最大的是参加政协的调研视察、协商监督等履职活动,我参与了合浦县曲璋乡扶贫产业发展情况考察、老街保护条例专题协商会,列席市政府会议等,在活动中跟着领导、跟着其他委员学,学他们思考问题的方法、分析问题的角度、解决问题的思路,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地锻炼提高自己,并把学到的分析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运用到撰写提案、发言大会等材料中,从中感受自己的成长。

自此,我与人民政协息息相关,结下深厚情缘,让我在审计监督工作中多了一份责任,多了一个视角,多了几分思考。我深感成为一名政协委员不仅是一份荣耀,一个光环,也是一份责任,一份重托,今后我会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结合自身实际工作,自觉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

(作者系市政协委员、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