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半年和谐征地逾万亩,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发布时间:2019-10-11 01:08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陈红光     作者:黄 娴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千难万难,征地搬迁第一难”。而他们只用半年时间,便签下1.09万亩征地协议,完成1.06万亩青苗及地上附着物补偿,清场1.04万亩,实现文明和谐征迁,为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等重点项目提供了坚实的用地保障。

他们是我市2019年重点项目重点片区第六征地搬迁工作组。今年2月中旬,市委、市政府吹响重点项目重点片区征地搬迁工作动员令。第六工作组负责8个重点项目约1.47万亩土地的征迁工作,在19个工作组中征地面积最多、任务最重,而他们9月初便已完成1万亩征地任务。“硬骨头”是如何被啃下的?近日,记者走访了第六工作组成员以及部分村干部、搬迁群众,得到了答案。

集结多方力量,抓好四支队伍

第六工作组所负责的8个征地项目中,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等均是自治区重点项目。这些项目能否如期建成,事关北海长远发展和群众福祉。做好征地搬迁工作,保障项目用地供给,是关键所在。

海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军告诉记者,除了工作组30名同志,项目所在的县区和园区也纷纷行动,想方设法调整骨干力量充实到征地队伍中来。比如,海城区和北海工业园区对惠科项目征地工作就投入近200人,包括海城区四家班子、工业园区领导班子以及各部门优秀骨干。大家拧成一股绳,压实责任,勇挑重担,按照轻重缓急原则,细化任务,统筹推进。

“要做好征地搬迁工作,少不了榜样的力量。”李军介绍,工作组重点发挥好村干部、村党员、村民代表、农村青年四支队伍的示范作用,带动其他搬迁户自觉签约、主动搬迁,收效显著。

“项目多,北海发展就快,我们当然要支持。”海城区军屯村委屯东三组组长李师培说到做到,很快签订搬迁协议。在他的带领下,不少村民也纷纷签约。

对比新旧政策,算好效益账本

比李师培行动更快的,是军屯村搬迁户何子贵。8月20日这天,他和家人搬离住了已久的楼房,尽管内心十分不舍,但他并不后悔当初签下搬迁协议。

2018年7月17日,《北海市辖区集体土地征收及房屋搬迁补偿安置补充规定(试行)》正式实施。规定指出,属海城区(含涠洲岛旅游区)和银海区(福成镇除外)范围内的搬迁房屋,取消宅基地安置方式,按照就近、就地的补偿安置原则,对搬迁户实行货币补偿、置换公寓房和置换低层复式楼等三种补偿安置方式。

何子贵一家是我市实行房屋搬迁“上楼”新政策后,主动签订搬迁协议并自行清场搬离的第一户。他告诉记者,与其他搬迁群众一样,最初他们家并不接受新政策。因为在农村,大家都习惯住“有天有地”的自建房,希望拥有宅基地。后来,经过工作组和村干部耐心细致讲解政策,他很快明白,“上楼”比分地划算多了。

按照旧政策,何子贵一家4口人可获得80平方米的宅基地补偿,在他看来这个面积并不够宽敞。按照新政策,可置换400多平方米的套间。何子贵果断签约,选了两套140平方米的房子,剩余面积折算成补偿款。他觉得,公寓楼小区配套设施齐全,环境比自建房好多了。

“我们现在租房子住,政府给搬迁户每人每月500元租金补助,一直到回建区建成。”对于政府的这个安排,何子贵表示满意。

北海工业园区管委会副调研员、高德街道党工委书记莫积俊介绍,征地拆迁工作的快速推进,得益于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扎实,得益于党员干部工作的细致。惠科等项目涉及房屋搬迁共1643户、需安置5769人,这些房屋都在“上楼”新政策范围内。为提高政策知晓率,征地一线的党员干部总是随身携带新旧两个政策资料,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党员宣传、走村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给群众深入分析比较新旧政策,算好效益账本,使他们真正了解新政策的好处,理解和支持征地搬迁工作。

实干破解难题,真心换得民心

征地搬迁涉及的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群众诉求多,历史遗留问题不少,并不容易开展。为了如期向项目业主交付建设用地,“5+2”“白加黑”成为第六工作组全体人员的工作常态。

“别人下班往家里走,我们下班往村里走,去给村民宣传政策和项目意义,做思想工作。”莫积俊笑着说,“刚开始村民们对征地政策不了解、有抵触,对工作组同志爱理不理。但同志们任劳任怨,脸皮厚,天天去。慢慢地,村民们对政策了解了,态度就好了。不少村民总是热情邀请同志们到家中吃晚饭,当自己人看待。”

最让工作组感动的是,有些项目地块的青苗费还未补偿到位、土地款还未支付到位,群众便同意先清场交付使用;回建区还没建好,群众就答应先搬迁。比如,今年7月23日,工作组启动S2-2地块惠科项目搬迁工作。截至8月20日,该地块的69户群众全部签下搬迁协议。

“群众的这份理解和信任,让我们觉得所有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第六工作组常务副组长叶长军表示,目前,第六组征地搬迁工作重点已转移到房屋搬迁,工作组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一如既往地坚持依法依规、以人为本的原则,及时解决搬迁群众的合理诉求,引导群众大力支持项目建设,确保征迁任务如期完成。同时,加快推进回建区前期各项工作,争取尽快启动建设,让群众早日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