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空壳村”的华丽蜕变

——合浦县石康镇水车村壮大集体经济纪实(上)

发布时间:2019-10-08 01:32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陈红光     作者:翟坚求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干净整洁的村道,古朴优雅的文化长廊,随处可见的绿化树、色彩斑斓的鲜花……走进合浦县石康镇水车村,清新、夹杂着香气的空气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

水车村本是“十三五”贫困村,209国道把水车村分为南北两部分。全村有9个自然村,28个村民小组,总户数804户,人口403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120人,贫困率3.1%。

该村已于2016年脱贫摘帽,并实现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

位置优越却一直贫穷

如今,走在水车村干净的村道上,四周是靓丽的风景,很难想象,昔日这里到处是无处下脚的烂泥塘。

水车村有4150.5亩耕地,没有林地,全村人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传统种植。从前,村里有两台水车,用于碾米、灌溉,“水车村”的村名由此而来。

水车村所处的位置为南流江下游冲积平原,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按理说,水车村不应贫穷。事实上,之前数十年来,水车村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没有排水沟,没有路灯……村主任吴清贵印象中的水车村,十分落后,没有任何基础设施,夜晚村里黑灯瞎火,村民出行总是深一脚浅一脚,经常被蛇吓到。

当时水车村不仅缺乏基础设施,村民仅依靠水稻、花生、玉米等传统种植谋生,种植品种单一,种植结构不合理。该村人口4000多人,人均耕地不足1亩,每亩收成不到2000元。村民人均收入过低,贫困问题自然得不到改善。

基础设施差成为“拦路虎”

水车村位于国道两侧,地理位置十分有利。然而,水车村却无法好好利用这一地理优势,这是为何?

“村里没有一条好路,水泥路更加是奢望。村民种了菜,想运出去销售也不容易。”吴清贵说,交通不便,是限制水车村经济收入的一个“拦路虎”。村民每天踩着“晴天风沙雨天泥泞”的路出行,得时刻小心脚下的“陷阱”。年轻人都得小心翼翼,更别说老年人了。

路难行,村民种的农作物要运送出村销售便成了难题。

1980年起,分田到户后,吴清贵家分到了大约6亩地,用来种植蔬菜。蔬菜有收成了,他就用自行车装好蔬菜运到县城去卖,以此养家糊口。“天没亮我就骑单车搭菜出去卖,到处黑漆漆的,路很难走,一不小心碰到坑啊石头啊,掌不稳车的话菜就全撒地上了。”

坑洼不平的“水泥路”不仅让村民出村卖菜难,菜贩子想进村收购菜也难,菜价也因此被压低。

由于当地菜价低,吴清贵打听好其他地区的菜价,偶尔花上10元钱租辆小货车,一次将约500公斤菜装上车,跟车到博白、钦州等周边县市去卖,卖完后再自己搭车回家。

而这对于经济条件差、蔬菜少的其他村民,就只能望而却步了,唯有用扁担挑着菜,深一脚浅一脚地出村卖菜。

要致富,先修路。

村支书吴建平深知这个道理,自从担任村支书职务之后,报建村道就成了他每年必做的功课。然而,这个功课一做就是许多年。

村道没做好,村容村貌更是“脏乱差”。由于水车村没有任何排水设施,又处于南流江的下游段。一到雨季,村里几乎都被淹没,水位曾经高至成年男子的脖子处。

每到雨季,村民就开始提心吊胆,怕辛苦种的庄稼躲不过洪水的“洗礼”。而非雨季时期,由于江水大幅减少,水车村又几乎无水可用,只能靠村民自己挑水灌溉。

如此一来,旱时干死,涝时淹死,庄稼很难有好收成,村民的脱贫之路走得何其艰难。

乡村建设焕然一新

2015年,水车村终于等到了乡村建设大提升的机会。

2015年,水车村被列为“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年底,驻村工作队进驻,水车村脱贫攻坚作战室成立,精准脱贫攻坚作战图及贫困户家庭情况及帮扶措施一览表上墙。

水车村的未来该如何发展?如何谋划集体经济发展路子?

当时,首任第一书记刘显旭入村后,经过走村入户,摸清了水车村的底子与村民的情况。他了解到,由于水车村无基础设施,底子薄、思路窄,村集体经济组织不健全,不但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委还欠债7万余元,是名副其实的“空壳村”。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这是理想的农村生活,要青山绿水,必须从改善环境入手。

入村后,工作组的第一件事就是设法搞好乡村建设。水车村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村里全面铺开“美丽广西·宜居乡村”活动。

活动开展后,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以及村民,从上至下都共同投入到乡村建设中去。以实施农村“改厕改厨改圈”为重点,从最贴近村民生活的一环开始,以点带面转变村民的生活理念。“三改”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村民 几十年来的生活陋习。又脏又臭的室外简陋茅房 变成了干净的室内厕所,灰暗脏乱的厨房变得明亮 整洁,从此剔除烟熏火燎的烧柴灶,猪圈不再臭烘 烘。

 “村民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不论是清洁卫生,还 是出钱建设,大家都踊跃积极。”村支书吴建平笑呵呵 地说道。 从2016年下半年至2018年,村里共修建了27公里水 泥路,清理4.3公里排污沟,安装170盏太阳能路灯……持 续推进农村垃圾治理、道路通行、饮水安全、村屯建设、住房 安全和能源利用水平提升工程,水车村的农村人居环境得 到大幅提升。

 “空壳村”的华丽蜕变 

2017 年,水车村还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投资 470 万 元,打造老水车整村示范改造和宜居乡村旅游项目。 农业主题广场、活动扩展区、烧烤乐园(含水景)、牌 坊、凉亭、立面改造、太阳能路灯安装及其他附属配套 工程的建设工作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广场建好后就变成村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每 天晚上,村民吃了饭都爱到广场玩,拉家常、唱歌、跳 广场舞,热闹得很啊!”吴建平告诉记者。 广场建好了,路灯立起来了,环境卫生好了。多年 前的夜晚关门闭户再也见不着了,取而代之的是,到 处光亮如昼,欢歌笑语,舞姿翩翩。

 “垃圾不见了,道路变得更加整洁,村民的文明环 保意识也有极大提升。”水车村村民实实在在地感受 着身边人居环境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