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金融生态持续优化

全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积极落实面向东盟金融门户建设

发布时间:2019-09-09 01:22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陈红光     作者:王 庄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日前,记者从市金融办获悉,今年以来,我市稳步推进红树林金融科技小镇项目建设,大力推进获得信贷指标百日攻坚行动,持续推进农村金融改革,落实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工作,多措并举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着力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妥善处置互联网金融风险,金融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多措并举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创新项目监管模式,助推项目落地。为解决红树林金融科技小镇项目总体考核目标与用地批次的问题,并厘清权责,与项目土地竞得人签订《北海市红树林金融科技小镇项目履约监管协议》《北海市金融科技小镇项目财产移交及不动产抵押合同》,以监督项目业主按期完成工程。此举开创了政府部门直接考核和监督项目进展的先河。

    优化招商服务体系,促进入驻企业快速落地生根。截至2019年6月,我市注册落地金融企业56家,其中含私募股权4家,口袋理财2家,填补北海市私募股权行业空白。4家入驻企业已在北海正常营业,并产生税收。目前,我市引进类金融企业注册金额超10亿元,预计营业额达40亿元,缴纳税收额超3.7亿元。

    以东盟门户独特政策为起点,制订北海市金融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招商手册》及PPT配套宣传材料。打通覆盖九部门、浓缩十步骤的绿色通道,编制《“一站式”入驻服务指南》,打造全新的招商服务模式。

    高起点大力开拓我市金融业态类型。目前,北海市金融类型主要有银行(15家,其中地方法人机构4家)、第三方支付(1家)、小贷(20家)、融资担保(2家)、典当(10家)。市金融办大力支持金融企业申办牌照,目前已办牌照2家,在办牌照9家,意向牌照15家。

    落实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建设

    出台《北海市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奖励扶持政策》,将私募股权投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基金管理等10余项类金融行业列为北海发展金融的主攻方向。成立北海市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工作的领导。

    3月举办两场北海市推进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研讨会,对全市有关部门、金融机构进行培训。5月组织召开全区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行业发展研讨会,推动行业发展在北海先行先试。6月邀请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前来调研指导;拟定《打造北海市科技金融创新平台,创建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的桥头堡》的合作课题,并起草《北海市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科技试验区规划》初稿。

    着力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为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北海诚钢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凤翔集团、北部湾港申请奖补资金390万元,提高企业上市积极性。

    另一方面,出台相关方案,稳妥化解涉企金融风险。

    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服务小微及三农。截至2019年7月,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在保余额超17亿元。其中,北海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政府性融资担保在保项目80户131笔,在保余额4.48亿元;广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北海分公司在保项目42户90笔,在保余额10.75亿元;广西农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在保项目584户584笔,在保余额2.3亿元。切实降低小微及“三农”的担保费率,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引金入北,壮大我市担保体系。2019年上半年,共受理融资担保公司设立审批申请13家,约谈股东7家,报送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审批5家。

    制定《北海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2019年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工作计划》,持续优化和提升我市金融生态环境。

    此外,我市继续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大力推动“三农”金融服务室的创建。我市今年拟新建30个“三农金融服务室”,目前已初步完成选点。预计截至2019年12月,我市将建成 “三农金融服务室”310个,覆盖比例达93.9%,投入共160多万元对部分“三农”金融服务室配置8000元左右的办公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