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推进征地有“四多” 群众利益放首位

——记银海区平阳镇党委书记梁彩坤

发布时间:2019-09-09 01:15     作者:陆 威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从启动到完成清场清表任务,向海大道平阳段仅用不到一个月时间;高速互通立交项目征地搬迁工作806亩项目用地已完成80%,近650亩的土地清场并交付施工;惠科电子科技产业园项目平阳镇部分已全部完成658亩征地协议签订和青苗补偿工作;银海公墓已提前全面完成217.61亩土地征收等工作。

    这些项目或落户或涉及银海区平阳镇,该镇党委书记梁彩坤克服重重困难,统筹兼顾,多线作战,为做好项目征地搬迁工作,推进项目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四多”利器 保障征地推进

    在项目征地工作中,了解梁彩坤的人,都知道他有“四多”。

    身边图纸多,梁彩坤的车上、办公室堆满了规划图、项目推进图,他对各个项目的情况非常熟悉。随身笔记本多,上面记满了项目推进要求、群众诉求,以及各种类型群体的工作方式方法等。村里朋友多,因为经常挨村挨户走访了解征地情况及开展群众工作,各村小组小组长、农户以及搬迁户逐步都成了他熟悉的老朋友,除了征地工作,日常很多事情都喜欢直接找他解决。

    还有就是方法点子多。去年春节前的项目征地,有一名村民小组长迟迟不肯签字,且态度反反复复,工作组想了很多办法都打不开缺口。梁彩坤决定去一对一开展工作。通过细致摸排,他了解到该生产队属于一个大家族,村民小组长属于后辈,性格内向寡断,背后有几个长辈有不同意见。当时已近年关,考虑到项目时间紧,年关又是做工作的最佳时机,在腊月二十八,梁彩坤带领工作组兵分三路,一路按原来摸底情况做通其他人工作;一路人找到村民小组长身边的利害关系人做外围思想工作;他本人则自掏腰包带上礼品上门找该村民小组长慰问谈心,向对方讲解政策消除顾虑,帮其算清总账,阐明各种利害。最终,该村民小组长放心签字,保证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勇挑重担 找准重点逐个突破

    向海大道扩建项目及南北高速互通立交项目是自治区今年重点项目,涉及平阳镇路段情况复杂,涵盖2个村委1个社区和10个村民小组,需征迁房屋89户218间2.082万平方米,苗木种植大户53户,迁坟70座,征迁及清场面积约1476亩。

    该项目计划于今年4月1日动工建设,距当时仅剩不到两个月时间。且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不少群众以前占用项目所在地道路两旁未利用土地种植苗木,地上附着物及苗木没有征地补偿,导致群众利益诉求矛盾十分突出。再加上今年初平阳镇突发非洲猪瘟疫情,该镇既要应对疫情防控,又要全力推进征地搬迁工作,人手不足。

    作为镇党委书记,梁彩坤没有犹豫,带头冲锋在推进项目和应对疫情的第一线。他积极对接项目业主、土地、交通、林业、园林等相关部门,走访村干部、村民代表、村民,找准重点逐一突破。

    在摸底走访过程中,大部分苗木种植户都在观望,好像在等什么。梁彩坤经过了解意识到,这些群众先后经历过南北高速路、迎宾大道、银滩大道多次征迁,历史遗留问题对他们造成了影响,群众怕先移就吃亏,必须找出对他们影响大的人先动起来。在认准林贵、吴志彩这两位党员干部种植大户在村民中有较大威信和示范带动作用后,梁彩坤就重点花心思在两人身上,对他们开展党性教育,算清政治账、大局账、经济账、发展账,指明党员干部应带头支持党委政府工作,且指引他们未来由传统粗放型苗木种植向高附加值产业升级。

    梁彩坤描绘出一幅向海大道建好后当地发展旅游、民宿和物流产业的大好前景,“到时候这里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受益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是你们大家。”经过多次谈心,两人的思想工作终于做通,他们带头自行移走苗木花卉,打开了突破口。接着,梁彩坤充分激发村干部和党员的率先垂范作用,走家串户开展宣传动员教育,在此影响下,大部分种植户纷纷开始自行移除苗木。

    仅用一个月的时间,梁彩坤就带领镇村两级干部完成了向海大道扩建项目涉及平阳镇路段的苗木迁移和建筑物拆除工作,随后迅速完成清场清表工作,顺利将项目用地交付施工单位施工。

    用心为民 坚守征迁第一线

    梁彩坤原本是自治区区直机关的一名干部,但他主动到乡镇基层一线工作,一心扎在乡镇的各项工作中。项目征地搬迁工作期间,他更是全身心投入推进项目建设,刚出生的女儿也无暇照顾。

    在梁彩坤心中,群众利益永远摆在首位。他随身携带着笔记本,每次走访和接访群众时,群众反映的问题他都一一写在本子上,并根据问题主动对接相应部门,查找资料,弄清原由,逐一为群众解决和给出满意答复。群众反映哪块地没征,哪块地没给过补偿款的,他都会认真去核实,属实的,就向征地指挥部报告,及时查证、完善征地手续。

    群众在移除靠近国防光缆的苗木时,怕会弄坏国防光缆,梁彩坤得知后积极协调主管部门派人到现场指挥村民迁移苗木,消除群众顾虑;当群众遇到苗木转移运输受交警阻拦时,他也亲自协调交通相应部门争取支持,给予群众便利;遇到个别经济困难的种植户,他还多方协调,调配挖掘机帮助迁移……

    “群众之事无小事。”梁彩坤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