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我市大力实施 “三三零 "工程

补教育基础设施短板 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

今年新增学位逾 2万个

发布时间:2019-09-09 01:10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陈红光     作者:来莅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本报讯(记者 来莅)近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我市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解决教育发展瓶颈问题,全面掀起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的新高潮,成效明显。2019年已新建(改扩建)4所市直学校和6所县区学校,新增学位逾2万个。

    据了解,由于基础薄弱,北海现有的中小学学位已无法满足群众子女入学的需求,“上学难”特别是“上好学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加上我市城市的快速发展、外来人口的涌入和二孩政策的开放,现有学位已不能满足城市人口对学位数量的需求。从今年开始,我市大力实施“三三零”工程,计划在2019年至2021年,投资30亿元,新建扩建30所优质中小学校。

    据悉,2019年已建成的4所市直学校分别是北海市第十三中学(小学18个班,初中27个班)、北海市第十二中学(西北师大北海附中)(初高中各18个班)、北京八中北海分校新校区(初高中各30个班)、北海市外国语实验学校新校区(高中36个班),已于秋季学期投入使用。同时建成并于秋季学期投入使用的还有6所县区新建(改扩建)学校,分别是银海区六小(36个班)、海城区二小南珠校区(48个班)、海城区八小银河校区(48个班)、海城区二十小(48个班)、银海区中日友谊学校(48个班)、银海区银滩中学(48个班)。

    “北海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面掀起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的新高潮。”市教育局副局长李祥吉介绍,我市是广西14个地市中首个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教育用地专项规划》的城市。计划至2030年,规划各类学校442所,总教育用地830.10公顷。这些教育设施建成后,将极大地提升城市教育基础设施的整体服务水平。制定奖补办法,保障学校建设资金。今年我市将把75%以上的财力投入到教育等民生领域,成为目前全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实施市本级财政对县区所有新建中小学校建设实行奖补政策的地市。参照中央和自治区奖补标准,市本级财政对县区新建学校进行奖补。此外,凡被列为学校建设“三三零”工程的县区新建(迁建)学校,市本级财政也给予奖补。

    我市升级引才方法,保障教育优质发展。从2013年开始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近5年来引进“985”“211”工程院校和省级重点师范类院校高层次教育人才以及高级职称在职教师达到1598人,累计发放引进人才安家补贴超过1000万元(其中研究生每人每年1.5万元,连续发放5年;本科生每人每年1.2万元,连续发放3年),并为引进人才提供3年周转住房。我市还将不断升级政策,出台《北海市引进名校、名校长、名师工程实施办法(试行)》,目前该办法的草案已制定完成并送审,将于今年印发实施。

    我市全面启动教育领域有史以来项目投入最多、力度最大、影响最广的中小学校建设“三三零”工程,全力保障教育项目建设质量和工程进度,打响新时代解决教育发展瓶颈问题的第一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