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海丝首港景区建设顺利推进

让历史“活”起来 让文物“动”起来

发布时间:2019-09-02 00:26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陈红光     作者:肖正东 姚浩燕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本报讯(记者 肖正东 姚浩燕)记者日前从市旅游文体局获悉,我市重要文旅项目——海丝首港景区建设顺利,计划于2020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海三周年之际试运营,7月1日正式运营。届时,景区不仅重现古代合浦港的繁茂盛景,更有全景式演艺项目同步精彩上演。

    据了解,投资超过20亿元的海丝首港项目由北海市古郡丝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要求的具体实践,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文化符号,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也是合浦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头号工程”。项目主要内容为:建设合浦海丝路始发港码头、海丝文化建筑群落、海丝文化交流中心、古港汉街等汉代风貌建筑。项目深入挖掘北海和合浦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实现文旅互融齐发展,对于实现旅游客流北上合浦,提升北海旅游发展格局、增强海丝文化影响力具有重要促进意义。自今年4月19日开工以来,该项目受到多方关注,自治区及市、县有关领导多次调研指导,并召开工作现场推进会,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届时同步上演的海丝首港全景式演艺项目将是一大亮点。据悉,该项目计划总投资超6亿元,建设用地约70亩,用海面积约300亩,舞台背景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打破以往旅游演艺中舞台式、剧场式、实景演出式的传统概念,打造国内首创的全景交互式演艺,将以海、港、船、城、街、楼等共2万多平方米的建筑为全景式舞台背景,综合运用戏剧、歌、舞、乐、杂技、魔术等多样性艺术沉浸于“海丝首港”每个细节中,运用现代舞台科技将“海丝首港”以梦幻的方式重现合浦两千多年前开放包容的国际商贸盛景。演艺主创团队总导演由曾执导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担任过多届央视春晚歌舞类导演的闵锐担任,央视《艺术人生》总策划姜川担任艺术总策划。目前创作团队已基本完成剧本创作及创意方案的策划与设计,即将转入制作阶段。该项目将是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历史文化IP的极致体现,是让历史“活”起来,让文物“动”起来,让时空穿越起来的文旅融合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