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铁山港区南康社区发展专业化集体经济

改革创新促“三赢”

发布时间:2019-08-26 00:54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本报讯 铁山港区南康社区盘活社区资产,改革创新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了工厂、社区、贫困户和居民共同发展的“三赢”局面。 

    据悉,2015年以前,南康社区所有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方式单一,只有租赁一种方式,由承租方自主经营。随着国家深化供给侧改革,承租南康社区厂房、设备的陶瓷厂仍生产几十年前的传统瓦煲和水缸,失去市场竞争力,亏损严重,导致南康社区连续几年无租可收,集体经济损失惨重。 

    2015年底,社区新班子上任。社区“两委”班子一起商议,果断关闭原陶瓷厂,降低合作“门槛”,引进有实力、无污染的项目。经过宣传招商引资,吸引了大学毕业后在广东办厂创业的张明龙夫妇回乡合作,社区将陶瓷厂作为合作资产,共同开办了加工型企业“宝成皮具厂”。 

    南康社区在积极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同时,引导宝成皮具厂进行品牌化发展,走集设计、开发、生产以及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企业发展道路,实施规范化管理,严格考核制度,实施用工“优胜劣汰”原则,有效扭转了本地原有皮具厂“散、脏、乱、小、杂”的局面。工厂建造了1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车间,设有行政部、后勤部、淘宝部、工厂部(含钱包组、手包组、卡包组、开料组、油边组、车位组、包装组、综合组)等部门,并特设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注重发挥技术人才的“工匠精神”,注册了AIMIMI等多个自创品牌,利用互联网+的先进模式,实现皮具产品线下线上销售完美结合。建厂几年,连续创造出年产值过千万元的佳绩。 

    企业还配合在厂区内设置铁山港区残疾人爱心车间,目前已安排7名残疾贫困户进行辅助性就业,以最低工资标准聘用,为其购买“五险”,手工劳动实行计件按月计发。还为辅助性就业人员提供免费午餐,并为他们购买赔付额度为3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他们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还大大提升了幸福感和满意度。 

    宝成皮具厂的建成,盘活了南康社区资产,每年不仅为南康社区集体经济增加10余万元的收入,还解决了当地贫困户和居民就业问题,为南康社区居民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实现了工厂、社区、贫困户和居民共同发展的“三赢”局面。 

    (陈传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