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李蔚到南珠湾深入调研珍珠贝异常死亡情况并强调

加强海洋生态保护 提高管养技术 确保南珠养殖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26 00:53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本报讯 日前,市政协主席、市振兴南珠产业领导小组组长、市振兴南珠产业办公室主任李蔚,率市生态环境局、市海洋局、市农业农村局、铁山港区政府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到铁山港区南珠湾南珠养殖核心区,对近期南珠养殖珠贝异常死亡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强调要加强海洋生态保护,提高管养技术,确保南珠养殖健康发展。 

    李蔚对白龙海区的珠源公司、小宇宙合作社和青山头的海区精工、铭美、北山、旺海等南珠养殖公司的养殖情况、珠贝死亡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分析。据调查统计,近期珠贝发生异常死亡比例较高,其中精工公司去年秋季插核贝死亡率达85%,小贝、中贝死亡率达80%以上;而北山、旺海、铭美等公司去年秋季插核贝死亡率达40%,死亡率比正常年份高出20%。 

    调研分析认为,造成珠贝异常死亡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附近海上工程施工缺乏防护措施致水体污浊、海域生态恶化,导致饵料严重不足、珠贝受淤泥困扰呼吸困难。二是持续出现较强西南浪,加上今年(韦帕)台风影响,风吹浪打致珍珠贝重度受伤。三是持续较长时间的高温天气致水温高达33~35℃,超出了珍珠贝耐受度。 

    针对上述情况,李蔚要求,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大水质抽查频次,切实加强海域生态监测预警及应对指导。海域监管部门要加大对海上抽沙等影响破坏南珠养殖生态环境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日常巡查监控。附近海域海洋工程施工方要调整和完善施工方案,切实杜绝施工浮尘影响和破坏南珠养殖生态环境现象。农业农村、科技部门要加强南珠养殖技术研究,总结成功经验加以推广。各级政府和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在资金、技术等方面大力扶持并大力推广抗风浪、御病害等内湾养殖和深水吊养,大力推进科技兴珠。 

    李蔚强调,市南珠办将对各家企业珠贝异常死亡情况进行具体调查核实,给予必要受灾补助,支持企业开展秋季插核,以弥补损失,增强发展南珠养殖的后劲。 

    李蔚一行还到营盘中心渔港建设项目工地,详细了解该项目的施工情况。             (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