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一巴掌3万元的教训

发布时间:2019-08-26 00:42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作者:本报评论员 沙 海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掌掴女游客的司机杨某在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之后,日前又被行政执法部门处以3万元的行政处罚,可谓罪有应得、咎由自取! 

    杨某的事正应了时下那句流行的话:“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一个人的恶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积累到一定的程度总会爆发。杨某有此恶行,也不会是偶发现象,从这次掌掴女游客的整个过程就可以找到答案。 

    其一,在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的情况下擅自搭客并收取费用,这是不守法。凡事都要讲规矩,作为社会人,都要遵循共同的法律法规和各类道德规范,如果每个人都视法律法规与道德规范于不顾,我行我素,想干啥就干啥,社会就不会文明,人类也无法进步。可杨某明知故犯,违法经营,这是表现出来的第一恶。 

    其二,在违法搭客的过程中,见利忘义,随意加价,这是不诚信。诚信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之一。失去了诚信,社会就不会和谐、个人就会被邪恶绑架。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历来有“先小人后君子”“好兄弟明算账”“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等警世名言和处世之道,既然游客在乘车前已讲好了价格,就应守约履约,杨某中途变卦,还以“不给钱就不停车”相威胁,这是表现出来的第二恶。 

    其三,当看到乘客录制视频,讲述自己的遭遇时,竟然恼羞成怒,当场掌掴女乘客,这是不善良。善良同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作为新时代的公民,与人为善是一项最基本的道德标准,岂能一言不合就挥掌掴人呢!杨某的行为直接暴露了他“与人为恶”的处世本性和与主流价值观背道而驰的扭曲性格,这是他表现出来的第三恶。 

    常言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虽然杨某得到了一巴掌3万元的教训,但他给游客和北海造成的伤痛却不是一时半会就可消解的。北海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目前又在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可以说北海的形象和声誉比金子还珍贵,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以任何方式给北海的形象抹黑。这次对杨某的处罚,有关部门行动迅速、依法依规,不仅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也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坚决打击旅游违法行为、保护游客安全、维护北海城市形象和净化旅游环境的坚定决心。相信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北海的旅游环境会越来越好,害群之马更会销声匿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