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高质量推进村级巡察全覆盖工作

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9-08-22 00:14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作者:来 莅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巡察是巡视制度的延伸和补充,是优化基层政治生态的重要制度保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8年1月,北海市在广西率先开展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工作,计划在三年内对全市430个村(社区)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三轮村级巡察发现问题2634个,移交问题线索565条,立案128件,取得显著成效,打通了巡察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全面“体检”  94个巡察组进驻332个村(社区) 

    “危房改造一户一档资料”“党组织生活会议记录簿”……在合浦县白沙镇龙江村委办公室里,厚厚的资料铺满了会议桌。北海市委巡察组的工作人员正埋头仔细翻看资料。通过对这些资料抽丝剥茧,工作人员发现了不少问题线索的蛛丝马迹。 

    在北海村级巡察工作全面铺开后,这样的场景在巡察组驻地十分常见。 

    2017年11月,中央纪委常委、中央巡视办主任王鸿津带领中央巡视办调研组到广西及北海调研指导工作,向北海提出了开展村级巡察、打通巡视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的新命题。北海市委随即组织力量深入调研,印发了《北海市推进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决定自2018年起在全市开展村级党组织巡察,用三年时间实现全覆盖。 

    先行先试,雷厉风行。2018年3月,市委组建的34个巡察组进驻104个村(社区)党组织,村级巡察全覆盖工作全面铺开。村级巡察实行市委统筹协调,突出县区主体,并依托乡镇为主力,在县乡两级挑选具有纪检、组织、党建经验和财务、审计、工程监管等专业特长的干部组成巡察组,接受县区巡察办统一调配和管理,由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担任巡察组组长,以“一托三”方式开展工作。村级巡察还注重发挥廉洁监督员“地情熟”“接地气”的作用,每组至少安排一名对村(社区)情况比较了解的村级廉洁监督员参与巡察,大大提高了巡察的效率。2018年至今,已完成了三轮巡察,组建94个巡察组对332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覆盖率达77.20%,实现了对全市贫困村巡察全覆盖。 

敢动真格  运用科技手段提高巡察精准度 

    “你叫什么名字?家里有多少口人?家里建房子补贴了多少钱?”在北海市合浦县山口镇山东村黄屋村小组黄安光的家里,第一巡察组组长叶夏林在做入户调查时,一边逐一对危房改造有关问题进行核实,一边暗暗与“大数据分析平台”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比对。 

    巡察组进驻后,除了主动前往信访、民政、“四所”、计生等部门了解被巡察单位各种情况,还运用“大数据”辅助核实,首开村级巡察创新之举。工作人员借助北海市大数据分析平台,将被巡察对象相关数据导入平台分析对比,筛查归纳形成问题信息,提高了巡察的针对性。 

    据统计,2018年以来,依托大数据分析比对,在已进行的三轮村级巡察中,发现重要问题324个,移交问题线索136条,立案38件。

巩固成果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北海市委对巡察成果的运用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对情节轻微的违纪违规问题,督促立巡立改;对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深入了解,边巡边移;对扶贫领域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实行“直查快办”、优先办理。巡察组在工作过程中敢于直面最棘手难题的作风也打动了当地群众,群众拍手称赞。 

    在涠洲百代寮村,养马老板租用民房养马,恶臭的马粪味与聒噪的马嘶鸣声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调皮的马儿还不时冲出房屋损害庄稼,让不少村民“谈马色变”。进驻的北海市委第一巡察组接到村民的反映后,责令村党组织3天内,将养马扰民的情况整改落实完毕,并将整改情况向巡察组报告。第二天,村主任就组织召开了养马老板与村民的协调会。经协商,养马老板把原有的5匹马调离外地,留下1匹马在村里圈养,并做好马的防疫检验和环境安全的防患措施,确保不扰民。这种看似鸡毛蒜皮,却令群众“闹心”的烦心事迅速解决,村民感到非常暖心。 

    北海市委巡察办主任陈桂珠说,巡察组还会进行不定期勘察与督改,紧盯惠民政策落实,扶贫资金发放,村级工程建设等领域,选取来信来访来电中群众反映强烈,前期走访调研、查看资料过程中发现疑点的问题,逐一进行实地踏勘,测录实际情况。将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向村(社区)迅速交办,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