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他为搬迁户“解疙瘩”化矛盾

——记银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贵斌

发布时间:2019-08-22 00:02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作者:廖思宇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从今年1月正式启动至8月,短短7个月时间,北海市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冯家江流域)水环境治理项目就完成了2631亩土地的征地协议和清场,以及1100座坟墓的迁移。 

    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喜人,这与银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第一征地搬迁工作组征地搬迁谈判小组组长陈贵斌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截至目前,经陈贵斌动员签订征地协议的村组达20个,征地面积2200多亩;动员搬迁对象签订虾塘地上附着物补偿协议70多户,面积300多亩,推动了项目征地搬迁顺利开展。他用真心实意为百姓谋利,用勇气、担当谈下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协议,良好的口碑让他赢得了群众的拥护与支持。 

从谈不拢到相谈甚欢 大家赞他 

    项目所在的银滩镇曲湾村委地处银滩东区和园博园周边,各村组人多地少,而且上世纪90年代北海大开发后征收了大部分土地,剩余土地均已改建为虾塘,虾塘养殖收入成为村里部分家庭生产生活的主要来源。这一原因使得群众对虾塘征收补偿的期望值很高,协商补偿的难度也随之增加。 

    3个月以前,家住曲湾村委古城岭村的林炳贵家中有5亩多的虾塘被征收。根据评估公司的合理评估,林炳贵家的虾塘补偿价格应为30余万元,但他认为虾塘是他家唯一的生活来源,坚持要求补偿60万元。为此,工作组的同事谈了近一周时间都没能谈妥。 

    忙活了一天的陈贵斌听了工作组的反馈后,顾不上已是深夜,主动要求与林炳贵见面。同事们以为陈贵斌要与林炳贵“硬碰硬”,谁知两人见面后竟和气地叙旧攀谈起来。 

    陈贵斌对林炳贵并不陌生。林炳贵早年担任过村干部,当时陈贵斌任乡镇副镇长,因为工作原因曾有交集。简单叙旧后,陈贵斌开门见山聊起了虾塘补偿事宜。在与林炳贵掏心交谈时他发现,其实,林炳贵是担心一起搞养殖的儿子会因此失业。 

    陈贵斌马上拿起手机,当面连续打了几个电话,并承诺会将林炳贵儿子的就业问题负责到底。还没等他说完,林炳贵眼眶湿润,“有你这份真情够了,明天我和我大哥就把协议签了。” 

    不久,陈贵斌就帮林炳贵的儿子找到了工作。此事传出后,村民们纷纷对陈贵斌竖起大拇指称赞,工作组同事也对陈贵斌短短两天谈下协议感到佩服。 

动员会变养虾课 村民服他 

    陈贵斌平时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可是一旦遇到征地搬迁的问题,他就会严肃认真起来。一旦有群众对征地搬迁工作有误解,他便耐心地花时间给大家做思想工作。

“几万元一亩,都不够我养两造虾!”2个月前,在曲湾村委召开的征地工作动员会上,部分村民认为虾塘补偿价钱低,有村民直接在会上大声质疑,一些村民也跟着附和。看见现场一时争议四起,陈贵斌自告奋勇,拿起话筒,几句话便把村民们稳住了。

    “20年前,在北海,我是第一个在你们古城岭养南美白对虾的,给你们中很多人都上过养殖课。”

    陈贵斌用自身的经历开导村民,他说,由于现在海水受到污染,养虾相当于“赌博”,成功率很低。从养虾技术到冯家江水环境治理的重要性,陈贵斌足足讲了30分钟,征地动员会变成了养虾课。

    “想不到陈局长原来是养虾专家出身。”村民们对陈贵斌心服口服,散会后,个别村民代表甚至找他交流起养殖经验。此后,这些上过课的村民再也没向工作组提过虾塘补偿过低的问题。

    “征地搬迁,除了要动员群众配合,还要让群众认识你、了解你、信服你,才能更容易地推动工作开展。”对此,陈贵斌表示。

巧沟通解“心结” 和谐靠他

    征地搬迁是调整各方利益的过程,往往伴生各类矛盾纠纷。长期的基层工作,让陈贵斌练就了一张能为群众化解矛盾的“巧嘴”。

    撑排路村的搬迁对象王月秀与林姨是妯娌关系。数月前,项目征收了王月秀与林姨的3亩多虾塘。按照妯娌原来的约定,林姨应与王月秀就该补偿款平均分配。但林姨认为该虾塘是其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补偿价格偏低,并以虾塘被征收后,家庭后续生活无法保障为由,拒绝签订补偿协议。

    工作组人员多次反复做林姨的工作,林姨始终不同意签订协议。妯娌双方也因此僵持不下,产生误会隔阂。

    得知这一情况后,陈贵斌立即带领同事一起去做王月秀和林姨的调解工作。他从脱贫攻坚、社会保障制度,到近年来冯家江流域养殖情况分析,市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冯家江流域)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意义,再到亲人之间的感情、家庭的和谐等,与林姨足足谈了一个多小时。

    林姨是该村的贫困户,对其担心的签订补偿协议领取补偿款后,其贫困户的“待遇”是否被取消等问题,陈贵斌也一一作了解释。“如果你家一直被套上贫困户的‘帽子’,你孩子在同事、同学、朋友的眼里会怎么样?”陈贵斌的一番话最终打动了林姨,还消除了妯娌之间的误会,最终促成林姨同意签订虾塘补偿协议。

    在基层摸爬滚打近20年,陈贵斌培养了与基层群众深厚的感情,练就了一身群众工作的好本领。这名征地搬迁谈判小组组长靠其心贴心、暖人心的沟通模式,推进项目征地搬迁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