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珠城公厕,方便之时不方便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我市“厕所革命”的调查(上)

发布时间:2019-08-20 00:49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作者:罗远燕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编者按:

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对“厕所革命”高度重视、十分关心,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我市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市委市政府的决心之大和力度之强均前所未有。但厕所问题解决得怎么样?能否满足游客和市民的需要?厕所的规划、建设、管理等还有哪些问题?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度调查。今天,本报在“总编辑推荐”栏目予以刊登,敬请关注。

    小厕所,大民生。公厕事关民生,是城市文明的试金石,是城市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考评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市公厕的总体现状如何?数量够不够?分布合不合理?卫生好不好?连日来,记者展开了走访调查。 

现状:公厕数量不足且分布不均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以来,我市掀起了一场“厕所革命”,加大城市公厕建设改造力度。截至目前,全市有各类公厕363座,其中国家二类以上标准291座,占比为80.1%。那么如今,在北海如厕究竟方便不方便呢?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仍有市民游客面临“如厕难”问题。 

    一天夜晚,宋女士带着3岁多女儿从贺州来“打卡”北海老街。尽兴之余,女儿突然内急,初来乍到的宋女士却一时难觅公厕踪影。情急之下,宋女士只好把女儿带进一条小巷,趁四下无人悄悄解决了女儿的内急问题。“后来找到旅游导览图,才发现老街其实有两处公厕。”宋女士认为,公厕“藏”在小巷子里,对于初来乍到的游客而言,稍不留神就很容易擦肩而过。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市民游客内急时,更倾向于到附近的商场、酒店、饭店、单位借用厕所,也仍有部分市民会在人流稀少处,就地解决,尤其是男士或孩子。 

    “其实,在老街等旅游景点和繁华的商业街区周边,公厕数量已满足《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GB50337—2003)》设置标准和使用需求,但在实际生活中很多人依然感觉厕所难找,这是公厕导向标识设置不够,分布不均造成的。”市容环境管理科相关工作人员坦言。与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相比,我市配套的公厕仍存在数量不足,分布不均等问题。 

    根据国家有关标准,城市公厕设置的分布密度平均为4座/平方公里,按北海市城市建成区面积87.6平方公里计,全市应建350座公厕。然而,目前北海建成区范围现有公厕252座,分布密度仅为2.87,仍有98座的缺口。而且,市区的公厕大部分位于海城区(旧城区)范围,北海大道以南新建城区公厕比较少,尤其是铁路桥以南一些主干道旁甚至没有公厕。 

原因:公厕选址困难重重 

    “貌似附近很少见到公厕,我一般也懒得去找,去超市、商场解决准没错。”市民陈女士表示,除了北部湾广场内有一处公厕,广场周边的北部湾路、四川路、贵州路、长青路等主次干道上似乎难觅公厕踪影。 

    “目前,的确很难做到让公厕可以根据人群、地域平均分布。”市环卫处发展科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土地资源日趋稀缺,人流密集、商业繁华地段更是寸土寸金。

“2019年新建改建厕所的任务是25座,目前完工1座,开工4座。但就是这5座厕所的选址已是难上加难,要在老城区新建厕所大部分都要见缝插针。”市环卫处发展科负责人说。在其看来,新建公厕规划选址如何在“厕所革命”中突围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他告诉记者,批准实施的《北海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10—2025)和《北海市公共厕所专项规划》(2015—2020),对主要道路、居住小区、景点等均作了明确公厕布点的规划,但在实际执行中,许多新建公共场所和大型住宅区并没有同步配套建设公厕,也没有预留规划用地。即便是已经规划好的公厕用地区域,也会出现土地属性不明,或不具备建公厕条件等情况,这都给公厕选址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脏乱差臭是人们对厕所的印象,受“邻避效应”影响,大部分市民都比较抗拒在自家附近建公厕。“一个公厕选址跑一星期也定不下来,更长的甚至半年一年,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时候是无功而返。”市环卫处发展科负责人称,因为没有规划先行,加上“邻避效应”,一直以来,公厕建设面临着重重困局。所以,公厕最后选址往往较为偏僻,有的公厕只好建成移动厕所。

建议:推进建立厕所开放联盟

    为了弥补公厕不足的现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倡议成立“厕所开放联盟”不失为一个应急之举。可通过对承诺免费开放厕所的单位给予一定补偿的方式,鼓励和倡导临街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服务窗口等单位免费对外开放厕所,为市民和游客打开“方便”之门。

    此外,推进“厕所革命”必须坚持规划先行。相关政府部门应加大资金投入,按有关专项规划要求强化对公厕规划选址、布局建设力度,确保公厕规划真正落到实处。公厕建设责任单位按批准规划落实的公厕选址、造型风格、类别标准等加快公厕建设工作,助推我市“厕所革命”。同时,对新建大型商业、住宅小区等建筑必须设置附属公厕的建设,坚持附属公厕与其主体建筑物同时规划、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如此多措并举,建立起以独立式和附属式公厕为主、社会厕所对外开放为辅的厕所网络格局,弥补城区临街公厕分布不均、数量不足的短板,进一步方便资源共享,解决广大市民和游客“如厕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