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万亩蕉林铺就农民致富路

——来自合浦县利添乌家基地的报道

发布时间:2019-08-19 02:08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作者:罗 伟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图片说明:农户们利用农闲在基地帮忙采收香蕉。 罗伟 摄

    炎炎夏日,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北海市合浦县利添乌家基地万亩蕉林迎来了收获季节。8月13日,记者在该基地看到,一片连着一片的柑橘林、香蕉园层层叠叠,郁郁葱葱,农户们顶着烈日置身于蕉海中忙着采收、装运,汗流浃背中洋溢着丰收的憧憬…… 

    “今年的香蕉个头较大,预计今年总产量有3万吨,相比去年增产0.8万吨。”基地经理陈世伟介绍说,基地引进的香蕉品种有巴西蕉、粉蕉、桂蕉9和威廉斯b6等,种植面积1万多亩,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等国内城市和东南亚市场。由于品质好,很受客商和消费者的喜爱。目前基地香蕉已陆续成熟,首批成熟的香蕉已上市,预计可持续供应到国庆节过后。 

    “农业产业的发展,除了让农民获取土地流转收益外,还给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陈世伟告诉记者,基地每天需外运的香蕉有200多吨,招募的农民工有500多人,但随着收获旺季的到来,人手还是“捉襟见肘”。据了解,周边一带的许多农民利用农闲到示范区季节性务工,帮忙种植、管理、采收、打包、装运,每天收入有200多元。“这比外出‘搬铲’划算多了。家门口就业,收入也不菲,还可以照看着田地里的几亩辣椒,打工种地两不误。”忙着采收的村民笑称。 

    记者还了解到,对于农业示范区里的不少农民来说,每一棵蕉树、每一串香蕉,都孕育着他们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希望。示范区的龙头带动效应,加上基地技术推广到位,不少农民也加入到示范区香蕉种植的产业链中,圆了致富梦。2014年,乌家镇西大村委刘屋村贫困户刘叔在想致富但没本钱,基地以赊销方式为他提供6500株香蕉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价格收购,等他赚到钱后再补还种苗款。去年的香蕉大丰收后,去掉成本,他的香蕉园纯收入25万元,一夜脱贫。“跟着龙头干,技术有指导,市场不发愁,做农民有这些保障还有啥担心的?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了。”刘叔在对未来充满信心。 

    利添生物科技发展(合浦)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优质柑橘、香蕉等产业开发为主的农业产业化综合性企业,2017年获评广西现代农业星级核心示范区。示范区位于合浦县乌家镇,基地范围遍及乌家、沙岗、西场、石湾和星岛湖镇。从2012年开始,为了将香蕉产业培植成“黄金产业”,利添公司利用土地流转,与农户签订种植承包合同,引导鼓励农民种植香蕉,实行“八统一”“两共同”的“公司+基地+农户”联动管理模式,形成了产业规模。他们结合多年的种植和管理经验,采取新植株轮作种植的办法,加强香蕉树的抗风、抗寒能力,同时精准控制香蕉上市时间,避开了台风多发期等自然灾害对香蕉的影响。如今,万亩香蕉种植基地采用标准化、规模化的现代农业种植技术,保证了香蕉的产量与质量。 

    据了解,该公司今年的香蕉上市价每公斤一直稳定在5元左右,相对于去年的售价每公斤少了近1元。但由于今年香蕉个大饱满,次品少,弥补了价格上的缺陷,且实现了产销两旺。仅柑橘、香蕉两项收益,去年公司年产值2.8亿元,以目前的态势预计,今年可增长到3亿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