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2019年我市南珠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启动

开启合浦珠母贝底播养殖新模式研究

发布时间:2019-08-19 02:01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作者:来莅 通讯员 廖武雁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本报讯 2019年,北海市对科研项目申报进行了改革创新,专门设立了“北部湾海洋渔业产业链的开发和技术创新”重大专项。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北海市卓越湾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越湾公司)、北海市铁山港区金盛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金盛合作社)共同承担的 “合浦珠母贝底播养殖育珠新模式研究”项目通过专家评审予以立项。近日,生长至3厘米左右的贝苗被投放到北海市铁山港区营盘镇白龙海区浅滩养殖。 

    据悉,项目总投资300万元,下达市级科技经费50万元,开展合浦珠母贝底播养殖育珠新模式研究。项目计划培育具有优良生产性能的合浦珠母贝苗种500万粒;养成大规格(7厘米以上)合浦珠母贝30万贝;插核20万贝,育珠贝成活率将比传统养殖提高20%,珍珠粒径提高20%;申请专利5项;发表论文5篇。 

    2019年2月,已由南海水产研究所科研人员通过对各自然群体及选育的合浦珠母贝进行指标测量和分析,挑选了3个具有优良生产性的合浦珠母贝群体,分别在金盛合作社育苗场和南海所热带中心基地开展贝类苗种繁育。4月,金盛合作社育苗场共收获合浦珠母贝日本群体苗种120万粒、涠洲岛野生群体苗种330万粒,南海所在热带水产研究开发中心收获选育的子二代群体苗种350万粒;对繁育的苗种分别在北海市白龙海区和三亚海区进行网袋吊养标粗。7月,南海所马振华博士、李有宁研究员和邓正华研究实习员,专程来到我市召开了项目启动推进会,对项目的分工实施、管理、研发监测、养殖、育珠和论文撰写作了详细布置和要求。至2020年10月,合浦珠母贝经过浅滩底播养殖1年后,待壳长达到7厘米以上,由卓越湾公司插核技术人员开展插核移植手术及后续的养殖管理。至2021年10月,插核贝进行“单体”养殖1年后进行采珠。 

    据介绍,项目提出了一种合浦珠母贝新型养殖模式和养殖理念,选育具有优良生产性能的合浦珠母贝苗种,开展浅滩底播“种植”养殖方式,养成大规格的珍珠贝,植入大珠核,植核贝运用“单体”养殖模式,延长育珠时间,从而达到培育珍珠粒径大、珠层厚的高品质珍珠。该养殖模式的顺利实施能充分利用目前尚未开发利用的浅海滩涂,不仅可大大提高合浦珠母贝养殖面积,而且极大提高育珠贝养殖成活率、提升珍珠品质,提高珍珠养殖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