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监控平台建设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给北海的空气质量监管“布上网”“安上眼”

发布时间:2019-08-15 01:19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本报讯 近日,北海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编制的《北海市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监控平台建设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专家组认为,尽管我市“蓝天保卫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96.7%,同比提高5.5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区第一,但臭氧浓度仍然居高不下,生物质燃烧、扬尘源和燃煤源排放的污染物在空气中形成的二次污染物叠加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常规防治措施效果不明显。《北海市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监控平台建设方案》编制的目的正是为了进一步精准研判污染来源和类型,指导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和监管执法向精细化、科学化、信息化发展,方案的编制方法科学、重点突出,可满足北海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目标要求。 

    该方案涵盖我市大气环境网格化监管体系项目建设背景、大气污染防治区域网格划分与识别、网格化监测点位布设、传感器法监测设备性能及适用性分析以及网格化管控平台分期建设等内容。重点对区域热点网格进行识别与划分,提出围绕国(区、市)控监控点、污染物传输通道监控点、重点工业污染源监控点、区县(乡、镇)考核等四类监控点布设高密度空气质量微型监测设备,获取城市建筑施工、道路、秸秆等大气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并通过分析、预测预警报告等,实现污染物浓度量化管理、污染异常实时报警、异常行为规律分析以及污染源现场监察管理。 

    根据建设方案,拟建的北海市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监控平台,给我市空气质量监管工作“布上网、安上眼”,弥补存在的现有国控空气监测站点布点少、覆盖率低等不足。项目实施后将更加精准定位城市污染区域和污染源,实时量化识别重点污染源,为依法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和决策支撑。  (欧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