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综合保税区逆势腾飞

上半年进出口额同比增长七成多

发布时间:2019-08-05 02:13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作者:李君光 通讯员 李辉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图片说明:北海综合保税区内繁忙的企业生产车间。  李君光 摄

    本报讯 记者从北海综合保税区获悉,上半年该区加工贸易进出口额突破50亿元大关,达59.20亿元,同比增长74.7%,占全市65.9%,占广西近两成。 

    据介绍,该区在2.28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实现新突破,加工贸易进出口这一块保持着优势,在北海产业园区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1月至6月,该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8.11亿元,同比增长20.4%;外贸进出口60.85亿元,同比增长71.5%,占北海市外贸进出口41.3%。 

    今年1月,北海综合保税区正式揭牌运作。园区紧紧围绕国务院“21条意见”文件指导精神,稳步发展维修再制造业,以创新引领发展,不断吃透新政策,发展新产业,兼顾“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致力于打造保税研发、服务外包等新业态,引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兴产业领域项目。今年,该区被评为广西绿色园区,绩迅公司获得广西瞪羚企业称号。 

    “北海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具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及营商环境,企业家也纷纷对北海的整体产业发展环境给予了高度的肯定。”无界集团董事长于福洋女士在北海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与深圳无界投资控股集团项目启动暨第一批入驻企业签约仪式上,对北海营商环境和发展前景给予高度的肯定。 

    该区创新引入市场化招商模式,采用招商服务外包合作方式,于今年5月与无界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将21万平方米空置厂房委托专业机构招商,仅一个多月就为园区带来了首批入园企业,并在7月9日签约项目5个。项目涵盖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光学产品制造等行业,总投资达8亿元,消化空置厂房达7万平方米。项目达产后,年产值有望达到23亿元,年缴纳税收达到1亿元,开创了“综保区+无界集团+项目”的“1+1+N”三方合作共赢模式。 

    该区围绕产业、功能定位,积极实施全员招商战略,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在长三角、珠三角等产业高度发达和集中地区大力开展定点招商。截至目前,共引进项目17个,投资额达17.88亿元,预计新增产值50亿元以上。在谈项目8个,投资额达120亿元,正处于合同洽谈阶段。 

    管委会以“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企业关注问题,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一有诉求,迅速行动,反馈及时,优流程提效率,改“闭门讨论会”为“现场工作会”,为企业现场解决问题,切切实实提高了服务质量与效率。 

    管委会强化关区联动,与北海海关首创“广西工业类园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共建机制”,“两位一体”共同推动海关监管新政策迅速落地,通关效率得以大幅度提高,企业货物进出卡口缩短到10秒以内。今年以来,管委会妥善解决了永昶、富达兴等企业长达10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及时兑现政府承诺,努力营造亲清政商关系。 

    下一步,该区将贯彻落实自治区、北海市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进一步解放思想,破解发展难题、补齐发展短板、增强发展动能、厚植发展优势,出实招、出硬招,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开创综保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