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范晓莉到我市专题调研广西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时强调

相互配合 共同发力 把海丝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抓实抓好

黄鹄甘霖王乃学蔡锦军一同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04 00:53     作者:扶建邦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范晓莉、王乃学一同调研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 本报记者 许振国 摄

7月3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到我市对广西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北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相互配合,共同发力,把广西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抓实抓好。民进广西区委副主委、北部湾大学副校长黄鹄,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甘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乃学,市委副书记、市长蔡锦军一同调研。

    当天,范晓莉一行先后深入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合浦四方岭遗址、广西乌木文化园、合浦南流江玉文化博物馆、合浦金鸡岭墓葬重点保护区以及北海老街的历史文化博物馆、北海明清木雕博物馆、大清邮政旧址等地进行了调研,听取了有关单位对历史文物保护与利用开发、各历史文物景点景区总体规划等相关情况汇报,对当地政府以及群众强烈的历史文物意识给予了充分肯定,就历史文物保护利用提出了要求。

    范晓莉指出,合浦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重要佐证,从众多的历史文物保护区中,充分说明汉代合浦在我国对外交往中的地位,反映了合浦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悠久历史,也展现了历史上汉代的繁荣强盛。希望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海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创新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方式方法,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

    在当天下午的专题调研座谈会上,范晓莉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4月视察广西及北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抓好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特别是习总书记在北海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提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加强历史文化研究和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广西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给予了明确的定位和根本遵循。因此,我们要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反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三大定位”“五个扎实”工作总要求,加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

    范晓莉指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相互配合,共同发力,统筹推进项目和申遗目标。同时,要加强历史文化交流,不断提升历史文化展示水平。要把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列入发展的“一揽子”计划,争取国家文物部门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支持。要加强与其他申遗城市之间的联系,主动对接沟通。同时,要大力挖掘历史文化文艺作品,以不同形式进行宣传、推介。各相关单位、相关城市要查漏补缺,共同把广西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抓实抓好。

    座谈会上,民进广西区委介绍了加强广西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案的背景及相关情况。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北海市、防城港市、钦州市、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自治区财政厅、合浦县就加强广西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作了发言。

    甘霖主持座谈会。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谢彬,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谢日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江,防城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陆辉,钦州市副市长蒙启鹏,以及自治区相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及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