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今年1至5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

产业发展“根深叶茂” 北海经济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19-06-21 00:38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作者:黄 娴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图片说明:繁忙的北海工业园区景光电子生产线。  本报记者 李君光 摄

    记者近日从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今年以来,北海经济延续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1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预计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 

    在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北海经济稳中有进,潜力持续释放,这有赖于多年来北海市坚持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一以贯之咬住产业发展不放松,打下较为扎实的产业基础。今年是我市“项目落实年”,全市上下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围绕七大“产业树”全景图,狠抓招商引资,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力培植“产业树”、打造“产业林”,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的中高端,使北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 

主导产业定力不减  第三产业强势崛起 

    6月19日上午,广西三诺智慧产业园生产线一派繁忙景象。经过流水线的各道工序和检验后,一台台外观精巧、性能优良的电脑和音频类产品纷纷“诞生”,准备销往全球各地。 

    今年以来,面对中美经贸摩擦的严峻形势,广西三诺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在原创力和技术攻关上狠下功夫,努力推出新产品、拓展新市场、开发新客户,正式迈入欧洲市场,迎来新发展。1至5月,广西三诺电脑类产品产值30.45亿元,同比增长15.1%;音频类产品产值5.91亿元,同比增长31.22%。 

    广西三诺良好的发展态势,是北海主导产业定力不减、抗压性强的生动写照。我市去年在全区率先启动“产业树”编制工作,确定“3+4”产业布局,着力壮大电子信息、石油化工和临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同步培育打造海洋产业、林纸与木材加工、食品加工、高端服务业四个新集群,持续夯实产业基础,推动北海经济实现稳定增长。 

    1至5月,我市三大主导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9.0%,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80.4%;新建企业21家,新增产值49.58亿元,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56.8%。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我市第三产业强势崛起,自2017年起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增速排名全区前列。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培育发展高端服务业,全力落实高端服务业各项优惠政策,组建北海市本级、海城区、银海区、科技局、北海市工业园区、北海高新区6个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吸引了京东云、新奥集团南方总部、敦煌网等55家高端服务业企业入驻,发展动能强劲。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增速位居全区第一,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3.8%,拉动全市GDP增长3.6个百分点。预计上半年我市第三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增加值增长10%以上。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投资运行稳中向好 

    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靠项目。今年以来,我市以“项目落实年”为抓手,按图索骥精准招商,并成立18个征地搬迁工作组集中开展征地搬迁工作,全力以赴服务项目建设,挺直产业之“干”,伸展产业“枝叶”,取得良好成效。 

    1至5月,全市共有53个重点项目相继开工,12个重点项目完工;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投资规模在500万元以上的已签合同、协议和框架协议项目)76个,计划投资总额864.99亿元,同比增长51.15%;全市共签订征地协议1.6万亩,项目供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全市在建投资项目405个,较上年同期增加68个,增长20.2%。 

    随着投资项目不断增多,我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呈现稳中向好态势,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拉动力显著。1至5月,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增长27.9%,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0.0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61.0%,拉动全市投资增长8.4个百分点。 

    为厚植产业发展新动能,今年我市多次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信厅对接,积极申报自治区“双百双新”重大产业项目(“双百”项目是指投资超过百亿元或产值超过百亿元的项目;“双新”项目是指新产业、新技术项目),特别是争取把文旅项目、康养项目、金融业项目及高端服务业项目纳进“双百双新”产业项目。计划纳入“双百双新”项目共92项,总投资5824亿元,预计达产后产值达5560亿元。目前初步入围“双百”项目21个,位居全区第一;初步入围“双新”项目2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