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可自助打印15种原产地证书

北海外贸企业实现证书申领全流程电子化

发布时间:2019-05-24 00:22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作者:张丁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本报讯 记者从北海海关获悉,5月20日起,海关全面推广实施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我市外贸企业足不出户就可获得海关签发的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实现证书申领全流程电子化。 

    5月20日上午,北海海亿贸易有限公司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成功自助打印了带有电子印章签名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这是北海首张企业自助打印的原产地证书,标志着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在北海全面铺开,北海海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取得新突破。 

    北海海亿贸易有限公司报关员黄景娴为该项政策的落地点赞,她说:“这票货物是公司出口的树皮篱笆,货值近15000美元。海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告诉我们企业这个好消息,并主动提供政策讲解和指导,自主打印原产地证书对我们企业来说,既方便又省心,为海关这样的便利政策点赞。” 

    海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产地证书是出口企业享受我国与出口国签订的自贸协定税收优惠的证明。首批实施自助打印的原产地证书类别共15种,包括中国—澳大利亚、中国—新西兰、中国—巴基斯坦、中国—智利、中国—瑞士、中国—冰岛、中国—格鲁吉亚、中国—新加坡、中国—韩国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还包括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原产地证书、《亚太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输韩国)、非优惠原产地证书、烟草真实性证书、转口证明书以及加工装配证书等。企业只需登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或者“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电子申报,经海关人员网上审核通过后,在家即可用彩色打印机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的证书与海关套打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北海海亿贸易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谢中萍开心地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想象中的口岸就是机场、港口,而现在一台小小的电脑就是‘口岸’的一部分。我们企业无需往返于海关、港区之间,盯进度、排计划,报关员也可以足不出户办理进出口海关通关手续,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据了解,今年1—4月北海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001份,签证金额5437.3万美元,其中签发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295份,签证金额1139.3万美元,获得国外关税减免约57万美元。 

    北海海关综合业务科有关负责人表示,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是海关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贸易便利化的又一重要举措,这将有效降低我市出口企业的签证成本,为企业节省大量签证时间,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