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扫黑除恶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十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十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时间:2019-04-23 23:51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作者:本报评论员 蔡志军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记者从市扫黑办获悉,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打掉涉黑涉恶团伙逾百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00余起。检察机关抓紧起诉涉黑涉恶案件,两级法院快审快判涉黑涉恶案件。市纪委监委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0多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余人。全市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增强。 

    无疑,北海警方扫黑除恶的行动是迅速的,战果是丰硕的。但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涉黑恶势力危害一方的严重性不可忽视。这也说明了这次由中央统一部署组织的全国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紧迫性、必要性,是民心所向。 

    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第2年,尽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但“黑恶势力还有不少滋生与作乱的土壤”。 

    3月28日上午,北海市海西派出所原所长张枭杰涉嫌受贿罪、徇私枉法罪、贪污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在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缪佃江当天在“以案促改”集中警示教育会上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针对排查出来的风险点和管理上的漏洞,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堵塞腐败漏洞,防范风险,规范管理。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使拔“伞”与扫黑同频共振,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扫黑正当时,除恶须务尽。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实施“扫、防、建”一体化。 

    “扫”就是打击,就是彻底清除黑恶势力。并且,对于黑恶势力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决不能让他们坐大成势,危害一方。而这,需要的是常态化的、长效的扫黑除恶机制来做保证。 

    “防”就是群防群治,把扫黑除恶的成果巩固好。“防”主要靠基层组织,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在巩固扫黑除恶中的主动性和主力军作用。 

    “建”就是建队伍。队伍是巩固扫黑除恶成果的重要力量。队伍包括基层党组织、村(居)委会,网格员队伍,驻村帮扶工作队,治安巡逻队等等。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对领导力量薄弱、战斗力不强的基层村(社区)领导班子,尤其是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的领导班子或负责人,在严格处理之后,要加强充实班子力量,建成过硬的两委班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扫黑除恶,亦非一日之功,更不能奢望毕其功于一役。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攻坚仗。打好、打赢这场攻坚仗是第一步,而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果更为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讲,扫黑除恶应该从专项斗争转变到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