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扫黑除恶必须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七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七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时间:2019-04-18 01:56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李潮君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一个地方有没有黑恶势力,群众最清楚;扫黑除恶有没有成效,群众感受最深刻。群众既是黑恶势力的受害者,也是知情者,掌握着涉黑涉恶的“活情况”。为此,扫黑除恶必须发动群众广泛参与,让群众更加自觉、主动地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形成“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局面,凝聚起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 

    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公开大接访、“扫黑除恶”快板表演进社区、登船向渔民宣传“扫黑除恶”、“扫黑除恶”专题文艺晚会进村、全镇全村实现宣传标语全覆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市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将这场专项斗争运作成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收集了一批线索,依法严惩了一批黑恶势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在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之时,我们要继续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广泛参与,让黑恶势力淹没在这场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 

    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营造浓厚氛围,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充分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检举揭发黑恶线索,形成人人喊打、共防共治的局面。要立足实效,多措并举,创新舆论宣传方式方法,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要立足家喻户晓,应知尽知,深入开展面向基层、走村入户的宣传活动,深入宣传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思路举措、工作成效。要做好法律政策宣讲、解疑释惑等工作,让群众认清黑恶势力对社会安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的危害,提升对专项斗争的认知水平,形成群众充分参与、黑恶势力无处遁逃的扫黑除恶浓厚氛围。 

    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畅通举报监督渠道,主动把各级扫黑办举报联络方式推送到群众身边,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征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除了传统的来信来电方式,建议在每个治安岗亭都设立扫黑除恶线索举报箱,群众可以就近及时举报。公安机关也可以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实现线上举报、反馈、奖励一体化,形成线上线下结合、完善简易方便的群众举报机制,广泛发动群众,为精准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提供有力支持。 

    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用实招打消群众心中“举报会不会有危险”的顾虑。在日前召开的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改推进会上,王乃学书记强调,要制定落实举报人奖励和保护制度,引导群众消除顾虑,大胆举报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有关部门要尽快出台奖励办法、证人保护办法等规定,实行有奖举报并落实严格的保密和保护措施。与此同时,公安机关要认真查处群众反映的每一个涉黑涉恶问题,严格落实线索核查反馈制度,对实名举报和匿名举报且有明确指向的线索,均组建专门核查小组,认真核查、一查到底,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坚定群众参与扫黑除恶的信心决心,激发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积极性。 

    人民战争人民打,群众支持是关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是这场专项斗争的主人翁。只有充分发动群众广泛参与,这场专项斗争才能最终取得决战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