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他用“铁心柔肠”打通进港铁路最后一公里

——记铁山港区委常委、副区长吴志全

发布时间:2019-03-30 01:26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作者:谭华懿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决策部署下,他凭借一把“铁尺”,带领一支“铁军”,用两个月就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务”——让铁山港区兴港镇川江村十九、二十队182户村民签下搬迁合同和征地协议,打通梗阻多年的铁山港进港铁路最后一公里。 

    对此,铁山港区委常委、副区长吴志全的心得是,“把困难当挑战,变压力为动力,用心用情用功,工作就不觉得累;把群众当亲人,变对手为朋友,讲情讲理讲法,搬迁一定和谐!” 

信心满怀肩挑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北海铁山港1—4号泊位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正酣,该线路横穿铁山港区兴港镇川江村十九、二十队中央,施工工地上原先居住着182户村民。工地一端直通大海,建成后将为北海发展向海经济和广西建设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带来极大提速。 

    但此前,由于历史原因,玉林至铁山港的铁路支线到此终止,

众多中南地区和桂东、粤西多地的货物只能舍近求远,绕道湛江出海。在北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去年4月,项目征地搬迁攻坚战的号角吹响,一支由骨干组成的队伍集结,时任铁山港区副区长吴志全担任工作组现场负责人。

    按照工作节点要求,打通这最后一公里仅有2个月时间,吴志全感到肩上一沉。在大多数人看来,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川江村曾经历过5个项目的搬迁,人员结构复杂,群众“谈判经验”丰富,对征地搬迁抵触情绪较大。尽管压力如山,但吴志全仍有铁般信心,“市里这么重视,又有区里作为坚强后盾,我们还怕啥?而且我们要相信群众,绝大多数群众都是讲道理,支持政府工作的。”

    他迅速召集几位小组长约法三章:项目完成前,所有人手机要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谁有好的工作思路办法无论何时都可以打给他。往后的日子里,工作组成员之一,铁山港区土地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主任叶大柱,不时在半夜接到吴志全激动的电话,“老叶,你看看这个办法能不能行得通?”白天,吴志全还常戴上草帽进村走访,看见人多处就上前拉家常,了解情况。一开始老百姓也不认识他,“这哪是什么副区长,看起来就是普通的农民。”群众自然对他坦陈心声。

    经过约一周时间的走访、沟通和酝酿,一个创新的搬迁方案在吴志全心中成形。

公平公正赢得搬迁百姓信任

    下到田间地头时,吴志全总戴顶草帽,哪怕素不相识,看到这张黝黑亲切的脸,老百姓也认他是自己人,愿意掏心窝、倒苦水。身处征地搬迁工作的协调现场,哪怕周遭人骂脏话、拍桌子、吵得面红耳赤,他仍不急不躁,耐心听诉求、解症结。

    “其实老百姓不会听我们说什么,更主要是看我们怎么干。”采访中,吴志全的这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方案定了,他立马大胆带头开干。

    叶大柱告诉记者,以往征地搬迁工作都是等群众提出要求,再想法子应对,导致群众产生攀比心理,诉求往往难以满足,而他却打破常规。

    他变被动为主动,既不跟搬迁户谈协议也不谈价钱,而是先带领工作组进村了解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掌握群众的实际困难和不同诉求。并根据搬迁户的房屋、人口、社会关系和评估基价等情况,将其分成财产户、常住户、困难户、二次搬迁户、征地范围外有房屋户等五类,制定一类一策、一户一方案,定下每类完成协议签订的时间表。

    “现在的征地拆迁采用评估机制,制度也很完善,补偿标准很明晰。”吴志全认为,必须对全部搬迁户进行统筹分析、分类制定方案,一盘棋考虑,不能见子打子,而且得一把尺子量到底,不管是谁跟办的,也不管是先签的还是后签的,补偿标准都要基本一致。

    他心中有把“铁尺”,工作组进村开展工作的第一天,他就组织上了堂廉洁征地课,强调工作纪律和要求,不给工作人员留“自由裁量”的空间。同时,他还大胆对征地对象、补偿标准等全程公开公示,并发动村委干部,聘请村民代表全程参加搬迁工作,杜绝暗箱操作。

    “应该得的一分不少,漫天要价的一户也不放松,允许群众相互比较。‘不患寡而患不均’,老百姓最担心的就是自己吃亏,如果我们不把这碗水端平,那一定会出现钉子户。”吴志全坚定地表示。

    姚成辉是川江村第二十队的村民代表,他想过借征地搬迁的机会发财,“但是吴副区长跟我说,铁路要贯通,海陆要联运,为了铁山港有更好的发展,需要大家的贡献。”看到工作组一视同仁的态度,经吴志全多次推心置腹促膝长谈,姚成辉放弃了漫天要价的念头,在队里第一个签了协议,还带动身边的人纷纷签订协议。而他家的补偿标准公开后,群众看到了工作组公平公正的决心。

    “群众很可爱的,他们一旦信任你,什么心里话都跟你说,而且主动帮你想办法干成工作。”面对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吴志全十分感动,“征地搬迁工作一开始,大家都干得很辛苦,后来却越干越有信心。”他笑着说道。

用心用情为民树正气刹歪风

    征地搬迁工作,辛苦是毋庸置疑的。指挥部办公室人员陈芬泽用“忘我”来形容吴志全的工作状态,在这2个月里,在吴志全的带头下,工作组几乎一天都没休息过。“有的同志家里老人、孩子病了都顾不上;有的同志爱人生孩子还没出院,就投入了工作,我很感谢他们!”吴志全心疼他带领的这支“铁军”,由衷感慨。

    对吴志全和工作组的付出,二十队的村民小组长龚积强一一看在眼里,“副区长他们经常晚上八九点都还在村里,周末都没得放假。”毕竟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龚积强曾对搬迁有所顾虑,但经过多次谈心和一段时间的接触,他发现,这位不像领导的领导说话实在,言出必行,帮他一一解决了家人和亲戚的就业问题,让他没了后顾之忧,自然爽快签了字。

    工作中,吴志全始终用心为群众着想,他把村民当“铁哥们”,与群众交朋友,把群众当亲人。了解到搬迁户龚家贤的母亲瘫痪了10多年,因为没有户口,办不了残疾证,享受不了政策补助时,他马上联系残联上门为其办理残疾证,协调派出所上门为其办理户口、身份证等,让老人享受到应有的政策补助。搬迁户中有些搬不出、无法回建房屋的困难户,吴志全便发动指挥部筹集资金,通过政府专项救助形式给予补助,确保每户搬迁户都能搬得出、住得下、能发展。老百姓看到了搬迁后新生活带来的希望,也发现这支队伍不会骗人,说话掷地有声,慢慢地转变了态度。

    记者还了解到,征地搬迁工作中,难免有些人想趁此机会谋取私利。当有些群众主动配合政府工作时,这些人就会在背后怂恿或者阻拦甚至威胁这些群众,以实现谋取个人私利的目的。对此,吴志全敢抓敢管,他派出了一支40人的执法队伍,深入调查审核,对川江片区的违法违章建筑进行认定,依法依规拆除13处违章建筑,此举形成了较大震慑作用。

    同时,他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协调公安部门参与,对组织串联阻挠征地搬迁工作、发布假消息、哄骗搬迁户抬高补偿价格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把依法拆迁贯穿工作全过程,树立了正气,刹住了歪风。

    2018年4月10日至5月29日,吴志全和他的同伴们仅用49天时间便完成了182户需搬迁房屋的合同签订和征地协议签订工作,至6月10日全面完成拆迁清场工作,实现无一群众上访的和谐征拆,圆满完成了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大家都说征地搬迁是天下第一难的工作,其实难就难在怎样才能取得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让搬迁户与政府同频共振。”近期,吴志全已被组织上重用为铁山港区委常委、副区长,他将继续带领“铁军”,用好“铁尺”,用他的“铁心”和“柔肠”,信心满怀地为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落地港区的大项目征战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