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实施“生态立市”战略 推动石化产业绿色健康发展

国内最大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正式商业运营

王乃学出席仪式并宣布正式商业运行

发布时间:2018-10-18 01:13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作者:扶建邦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图片说明:王乃学在车间了解企业运营情况,检查石化设备安全生产。  本报记者 许振国 摄

 

本报讯 中国石化北海炼化公司150万吨/年S-Zorb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昨天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这标志着北海炼化在结构调整和产品质量升级上又取得了新突破,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经营绩效和市场竞争力。10月17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乃学出席仪式并宣布装置正式商业运行。

S-Zorb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项目是北海市重点项目,也是北海炼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2.63亿元,去年6月22日开工,9月20日土建交安,今年8月6日建成中交,10月8日装置投料一次开车成功。该装置有两大特点:一是技术先进,采用中国石化专有技术——S-Zorb汽油吸附脱硫技术,与传统的加氢脱硫技术相比,具有能耗低、辛烷值损失小、加工成本低等优点。二是脱硫能力大,装置是目前国内脱硫能力最大的装置。装置正式商业运营后,既可稳定实现成品油由国V升级到国VI标准,又有效降低了质量升级成本,同时还为今后进一步提高生产负荷打下了基础。

市委常委、中国石化北海炼化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忠和在运营仪式上说,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严格按照总体统筹控制计划,围绕工程建设总目标,严格落实质量、进度、HSE、费用、合同“五大控制”,坚持“质量为本、安全第一”方针,精诚团结,精心组织,紧密配合,做到了坚持不懈抓安全,坚定不移抓质量,毫不动摇抓进度,全力把S-Zorb项目工程打造成北海炼化的安全工程、质量工程、效益工程、廉洁工程。他表示,S-Zorb装置投入商业运营,是北海炼化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又一个起点,投资近10亿元的北海炼化结构调整项目已经获得中国石化总部的批复,正在全力推进,并一如既往地为北海炼化高质量发展创造最佳的营商环境。

副市长陈勋说,石化产业是我市重点打造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北海炼化公司作为北海石化产业的龙头企业,真正发挥了产业发展的核心作用、骨干作用、引领作用,为北海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项目正式投入运行,是我们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打造“向海经济”的重要成果,对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推动石化产业绿色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据了解,150万吨/年S-Zorb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经吸附脱硫后的汽油硫含量不大于10mg/kg,远远低于国IV标准,并能够进一步满足国V排放标准对硫含量的严格要求(硫含量不大于10mg/kg)。在环境要求日益严格的形势下,S-Zorb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投产后,不仅可以提高公司的汽油产品质量,还可以使汽油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

中国石化北海炼化公司总经理李继炳主持运行仪式。仪式后,王乃学还在北海炼化中控室了解了装置情况,检查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市领导彭鸣达以及市直有关部门、中国石化北海炼化公司员工参加了运行仪式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