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王乃学在石康镇豹狸村东边冲自然村实地督查调研时强调

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载体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9-28 00:48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作者:扶建邦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图片说明:王乃学到石康镇豹狸村东边冲自然村实地督查调研田园综合体及配套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

本报记者 许振国 摄

 

本报讯 9月27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乃学赴合浦县石康镇豹狸村东边冲自然村实地督查调研田园综合体及配套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他强调,要以新的理念全力打造好田园综合体,走好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载体助推脱贫攻坚,真正实现绿水青山、五彩田园、幸福民居的新时代乡村新画卷。

东边冲自然村位于豹狸村最北端,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地下交通站,自然风光秀美,村民居住的老宅极具岭南特色,且保存完好,距今有300年历史。今年6月28日以来,为加快推进豹狸村东边冲自然村田园综合体项目落地实施,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产业扶贫示范点、现代农业示范点,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合浦县高度重视,成立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力量、高位推进。目前,已顺利完成地形测绘、土地测量、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可研招标及评审、对接增设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工作,正在加紧协调有关单位尽快完成项目总规和推进高速公路出入口立项等工作。

王乃学认真听取了项目规划设计以及配套交通基础设施前期工作推进情况。据了解,常乐互通立交及连接线项目和田园综合体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约3.285亿元。中房金石集团总经理王美焰介绍,豹狸村东边冲自然村已经具备打造现代田园综合体的条件,通过农民出资源,合作社出管理,企业出资金,以及“农民+合作社+企业”的模式,让农民入股企业参与分红。目前,已经布局了乡村游、田园主题乐园、健康养生、古镇商行、农业产业等31个项目,共分三期建成。

王乃学指出,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有新的思维、新的理念作支撑。田园综合体项目通过土地整合、土地流转,实现农村从单独经营到集体经营、从农民单独种地到企业化生产分红、从一产到三产,让农民的收入成倍甚至多倍增长,对于交通便利以及城市周边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将是一个彻底改变,也是我们实施精准脱贫、改变贫困村落后面貌的最佳出路。

调研中,王乃学希望加强农旅结合、种养结合,让土地更加集中、生产更加集约、效益更加凸显。同时,要以绿色、休闲、生态为定位,挖掘历史文化,既有美丽田园风光,又能充分体现瓦屋青山绿水的生态原貌和乡土民居的地域特色,闻得见花香,听得见鸟鸣,让游客在农耕文化传承中获得情感熏陶,在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中找到心灵归属,真正看到绿水青山、五彩田园、幸福民居,看到农村农民发财致富的希望。

王乃学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企业的对接沟通与协调,以最快的时间、最优质的服务,解决好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破除农业产业发展的土地瓶颈,激发农村发展的活力,创造出更为宽阔的发展空间,把豹狸村东边冲自然村打造成为北海首个田园综合体的典范。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彭鸣达,以及市委办公室、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扶贫移民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同督查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