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涠洲岛南湾鳄鱼山景区向“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迈进

发布时间:2020-06-04 17:39     文章来源: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北海日报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涠洲岛,位于北海市南端北部湾海域中部,处在北纬21°国际滨海黄金旅游带上,是中国最大最年轻的火山海岛。它有着与夏威夷、加勒比海相媲美的世界顶级旅游资源,生态环境格外优美,发展条件独特优越,海洋生物种类繁多,被世人称为“蓬莱岛”。

涠洲岛总面积共26.88平方公里(含斜阳岛),距离北海市区21海里,南湾鳄鱼山景区是涠洲岛旅游的核心,包括鳄鱼山、五彩滩及部分海域,总面积共380公顷。在涠洲岛每个村落及景点,历史悠久独具特色的珊瑚石随处可见,涠洲岛的建筑大部分均由罕见的珊瑚石建成,海岛建筑也因此别有一番韵味。涠洲岛现有人口约1.9万人,岛民以海为生,心地善良、互帮互助,淳朴的民风打造了这座海岛的魅力人文。

如今的涠洲岛,道路平坦舒适,交通便利快捷,生态环境无比优美,被誉为“中国最美海岛”,涠洲岛始终秉承着“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多环联合,竭力保护海岛的整体环境,致力将涠洲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休闲度假海岛。

一、上下合力强化指导,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俯瞰涠洲岛,形似一条“鳄鱼”,涠洲岛旅游的核心景区——南湾鳄鱼山景区便以海岛形状为名。该景区位于南湾西侧鳄鱼岭,景区内有中国最典型的火山机构(火山口),中国最丰富的火山景观,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多期火山活动遗迹,该景区也是北海市首个创建国家AAAAA级的旅游景区。

2014年,涠洲岛南湾鳄鱼山景区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以下简称创5A)工作启动。2017年2月,景区高分通过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组织的景观质量专家评审,列入创建5A级旅游景区名单。2017年10月,景区创5A初评验收获得通过,并于2017年11月将初评结果上报原国家旅游局。2018年8月份,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彬向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做了南湾鳄鱼山景区创5A工作专题汇报,请求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尽快安排验收。北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赴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汇报创建工作。目前,南湾鳄鱼山景区硬件设施及管理服务质量都已达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已经做好了迎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验收准备工作。

自创5A工作启动以来,北海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市一级层面的创5A工作领导小组,将创5A工作列为北海市“四定”重点项目。采取特事特办的方式,在项目审批和创建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使创5A重点项目能够顺利落地。创建期间,涠洲岛旅游区多次邀请创5A指导专家上岛指导创建工作,并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专题研究、整改。此外,为确保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北海市还将创5A工作列入该市“治庸提效”专项活动重点督查内容,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影响创5A工作进度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为稳步推进创建工作提供良好环境。

二、品牌打造效果显著,海岛面貌焕然一新

创建期间,涠洲岛旅游区采用“5+2”“白加黑”的工作方式,建成了南湾鳄鱼山景区游客中心、五彩滩景区服务站、五彩路、鳄鱼山滴水阁和1.8公里游步道,改造了鳄鱼山验票处、鳄鱼山灯塔、西角客运码头游客集散中心,新建了红色景区、南湾海上运动基地,开通了码头至景区的新能源公交车路线,并按照5A级景区标准开展标识系统建设,按照3A级标准开展改造和新建一批旅游厕所等,为广大岛民、商家、游客创造了更为优质的海岛环境。

为全面提升涠洲岛的旅游形象,丰富涠洲岛旅游文化内涵,打造属于海岛的独特品牌。2017年,涠洲岛面向社会征集涠洲岛旅游形象LOGO和宣传口号,最终确定涠洲岛旅游形象宣传口号为“水火交融,情定涠洲”。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推广,景区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也不断提升,2019年景区共接待游客161.72万人次,与2016年相比,接待游客数量增加了近一倍,实现了飞跃式增长。

从创建以来,涠洲岛通过对景区内部设施改造提升和景区旅游环境综合整治,景区整体环境大大提升、焕然一新。通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月”行动,规范了景区内外道路交通秩序,并全面整顿景区周边经营秩序,杜绝摊贩乱摆乱卖、强买强卖现象。同时,景区管理部门对照创建标准,加强景区内部管理,提高员工旅游服务意识,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其间,涠洲岛紧扣水火交融的主题,新增了帆船、海钓、潜水等海上游乐项目,并大力推进智慧景区建设,实现了9公里环岛路与南湾鳄鱼山景区范围内免费WiFi全覆盖,同时开发运营“爱上涠洲岛”微信平台,为游客提供便捷的导航导览、语音导游、票务预订、特色推介等功能。记者还了解到,全岛已没有贫困村落,但在创5A过程中,相关部门还是创新工作方式,打造和谐涠洲,大力开展旅游扶贫,在项目设计中积极融入当地居民参与共享的理念,为当地居民提供摊位、技能培训、就业安排等,让当地居民充分享受旅游发展带来的效益。

三、坚定目标凝心聚力,全力冲刺5A景区

涠洲岛南湾鳄鱼山景区创5A是北海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要突破口,对北海市实施全域旅游城市建设大会战具有重要意义,是北海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要保障。

2020年,是涠洲岛南湾鳄鱼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关键之年。目前,涠洲岛旅游区上下凝心聚力,铆足干劲,冲刺攻坚,严格对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标准,扎实做好国家验收迎检各项准备工作,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全力以赴,力争今年将涠洲岛南湾鳄鱼山景区成功创建为北海市首个5A级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