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将于10月12日举办首届国际户外动态雕塑展

发布时间:2019-09-06 11:26     文章来源:北海市旅游文体局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为进一步建设“文化北海”,提升北海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将动态雕塑这种新型的艺术形态融入北海文旅资源,把北海打造成为具有全新时尚元素和国际艺术气息的新型旅游城市,首届国际户外动态雕塑展(北海·2019)活动,定于10月12日(星期六)在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举行。

 

9月5日下午,活动主办方在北海市新闻发布厅举办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才能作主旨发布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旅游文体局局长鲁性东主持。

 

 

首届国际户外动态雕塑展(北海·2019)活动由北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北京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国际动态艺术组织、中国雕塑学会、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北海市银海区人民政府、北海银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共同支持;北海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北海中信国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出席领导与嘉宾

李才能副秘书长表示,近年来,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北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产业,把旅游产业作为扩大对外开放、增加有效投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推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全面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坚持融合发展、创新发展,通过“旅游+”促进产业融合,形成旅游新业态,增强旅游发展新动力,真正让旅游业成为美丽北海的生态产业、美好生活的民生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举办首届国际户外动态雕塑展正是北海力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建设文化北海的生动体现。北海作为中国南方重要的滨海旅游城市之一,文旅资源得天独厚,融入新形态的雕塑文化艺术,对于将北海打造成为具有全新时尚元素和国际艺术气息的新型旅游城市,进一步推进“文化北海”建设,具有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

 

 

▲李才能副秘书长作主旨发布

他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北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关键之年。北海市紧紧围绕这个重要节点,通过开展首届国际户外动态雕塑展(北海·2019)活动,推动北海创新、生态立市、“文化北海”建设,激发城市活力,增强城市魅力,提升北海的文化形象和自信,增加全市人民的幸福感和城市文明参与度,扩大北海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市旅游文体局局长鲁性东主持发布会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魏小明向大家阐述了本次活动的主题特色,“此次首届国际户外动态雕塑展活动我们把主题定为‘北海潮’。北,是北部湾开发大潮的始端;海,是自然赋予城市的完美礼物;潮,是开拓、进取、拼搏的精神。北海潮,是思想文化的引领者,是艺术与自然的完美碰撞,是新时代魅力北海的新气象。我们邀请到国内外12名动态雕塑家齐聚一堂创作12座动态雕塑作品。这些作品将长留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与千亩红树林一起,交映生辉,为文化北海的建设和北海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增彩”。 

 

 

▲魏小明教授回答媒体提问

北海旅游集团总经理周国维就活动选址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踏着晚霞视察了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为保护红树林作出了谆谆嘱托。此次在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举办首届国际户外动态雕塑展,是文化、生态与旅游一次深度融合,是旅游文化与生态文明又一次全新展示,更是北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嘱托”重要举措。通过借助活动的影响力,让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市民和游客欣赏艺术精品的同时科普红树林知识,合力建设文化北海,提振全市人民的精气神,为全面建成生态宜居、文明美丽的北海而努力奋斗。

▲周国维总经理回答媒体提问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北京美协雕塑艺委会秘书长、雕塑展策展人武豪,中国雕塑学会理事、《学院雕塑》丛书副主编、雕塑展策展人施丹分别就户外大型动态雕塑制作及后期管护、参加首届国际户外动态雕塑展的艺术家等媒体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策展人武豪、施丹回答媒体提问

 

 

▲媒体提问

此次展览共邀请到12位艺术家的作品落地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其中国外艺术家5位,国内艺术家7位,含盖了老中青三代人,正好对应了中外动态雕塑发展的历程。年纪最长者是美国的动态雕塑家林·艾莫里女士,现已九十五岁高龄,可以称作动态雕塑元老级人物;中流砥柱如国际动态雕塑组织主席拉尔方索先生,他将动态雕塑的概念带到中国,奥运期间坐落于水立方旁的作品《风中之舞》成为中国第一件动态雕塑;还有王中、邓乐、景育民等国内著名动态雕塑家。 

 

 

拉尔方索 作品《风中之舞》

 

 

本届国际户外动态雕塑展雕塑作品分两批完成,其中,2019年10月12日前完成7件,2019年11月中旬前完成剩下的5件作品,每件雕塑尺寸约为5~9米。雕塑制作完成后,将在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展览并与游客互动。届时还将召开雕塑家见面会,由参展艺术家介绍作品,并为游客签名留念。同时,还将召开动态雕塑研讨会,邀请参展艺术家、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艺术家、艺术机构、媒体等,根据中国公共环境中动态雕塑现状及未来发展进行学术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