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22-03-22 09:47     文章来源:北海市创城办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1.您是否知道北海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①知道        ②不知道③说不清
目前,北海市正在开展第七届(2021-2023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2015年以来,文明创建深入人心,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积极参与,2021年起又掀起了新一轮的创建热潮。
2.您对本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效果是否满意?
 ①非常满意       ② 满意③不满意 ④说不清
北海市坚持为民利民惠民原则,通过开展创城十大提升工程,实施专项大整治、背街小巷提升畅通工程、集贸市场提升改造等,市民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公共服务有了较大提升、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工作生活更加便利,市民的满意度有了进一步提高。
3.以下四个词中哪一个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词?
①诚实       ②自由③民主④平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4.您知道目前正在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吗?
①知道       ②说不清③不知道
北海市通过多渠道宣传,营造使用公筷良好氛围,分类督导餐饮单位及从业人员配备公筷公勺,打造使用公筷“文明之星”,制定公筷分餐地方标准,推动公筷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北海公筷行动社会反响热烈,成效明显。
5.您知道本地正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吗?
①知道      ②不知道③说不清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列入我市餐饮服务的行业规范,文明用餐的新风尚已经形成。通过各类媒介宣传倡导“拒食野味、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向全市各级文明单位、餐饮企业、市民朋友发出文明餐桌倡议,要求各餐厅开展反餐饮浪费宣传,倡导家庭节约粮食,共同养成良好用餐习惯。
6.您是否知道本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创城演出、卫生整治、志愿服务等)?
①知道       ②不知道③说不清
目前,全市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460个,实现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2021年以来,各中心、所(站)通过市直单位结对共建,与综合文化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协同推进累计开展理论宣讲、卫生环保、助学支教、乡村振兴、法律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4411余场,参与群众417076人次。
7.您对本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创城演出、卫生整治、志愿服务等)的效果是否满意?
①满意       ②说不清③不满意
目前,北海市共组建了1395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2021年来,我市文明实践结合移风易俗、扶贫帮困、基层文艺演出、理论宣讲等活动,打造了地角女民兵、“卖鸡调”理论宣讲队、“侨之家”等服务品牌,北海经验得到了自治区有关部门的好评。
8.您认为本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氛围如何?
①非常好       ②好③一般④说不清
我市广泛发动志愿者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等形式,开展了文明交通、邻里守望、爱护环境、学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形成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活动氛围。
9.您或您的家人是否参加过本市各级各部门组织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①参加过      ②没参加过③说不清
我市各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依托法治宣传日及社区组织,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举办普法教育活动等形式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10.您和您本地的亲戚朋友最近有没有因网络电话诈骗受到经济损失?
①没有       ②有③说不清
我市各级公安机关全面加强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全链条集群打击,侦破系列部厅督办大要案,结合北海实际创建1+2+3+N宣传模式,积极构建我市全社会反诈新格局,案件高发的态势得到遏制,实现打防电诈取得新成效。
11、您家里文化和旅游的消费今年有增加吗?
①有       ②没有     
文化消费是指居民家庭用于文化用品和服务方面的日常消费支出。其中文化用品消费主要是指购买电视机、音响、钢琴、书报等物品的支出,文化服务消费主要是指用于参观游览、健身娱乐、团体旅游等活动的支出。
12、您对社区工作人员服务群众的效果是否满意?
①非常满意       ②满意③说不清④不满意
目前,我市各社区以“大党委”为核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充分发挥社区能人效应,化解小区矛盾纠纷,努力营造稳定、安全、舒适、健康的人居环境,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发展,服务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13、从您居住的小区到周边的菜市场、文化活动场所、健身场所、医疗卫生机构能否在15分钟内到达?
①能走到       ②部分能走到③说不清  
北海市通过整合社会资源,不断完善小区周边的配套基础设施,让市民步行不超过15分钟即可享受出行、购物、休闲、教育、就医、办事等便民服务,大大提升了市民生活的便利程度。
14、您觉得您或您的家人、朋友是否敢一个人夜间在本市散步、运动或赶路?
①敢       ②不敢③说不清
北海市扎实开展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品牌系列创建活动,持续推动“校园4+N”“智慧小区”等科技信息化项目建设,构筑了全域封控、全时感知的“治安防控识别圈”,优化警力配置,加强巡逻密度,有针对性的提升夜间巡逻防控频率,及时发现和消除社会治安隐患,有效震慑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和可防性案件发生,群众安全感排名全区第三,是全区唯一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的地级市,确保了全市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15、您认为本市的食品药品环境是否安全?
①非常安全       ②安全③一般④不知道
北海市锚定目标、严防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强化源头整治、创新监管模式,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布率、食品国抽及其核查处置完成率、省级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均排名广西第一;全市未发生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突发事件,获评广西药品监管法治工作突出单位,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红线和健康底线。
16、您觉得我市在打击“黄赌毒”方面的工作做得如何?
①非常好       ②好③一般④说不清
我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动态管控、源头治理,构建“数据追踪、快打快拓、打财断血”全链条打击体系,严打跨境赌博,深入推进禁毒“两打两控”和“净边行动”, 建立跨辖区垂直交叉打击、常态化暗访“黄赌”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挤压“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空间。
17、您知道目前正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吗?
①知道       ②不知道③说不清
我市全面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开展了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18、您是否参与过我市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①参与过       ②没参与过③说不清
近年来,北海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为载体,广泛发动群众,大力开展志愿服务、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最美家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9、您所在的社区是否组织过未成年人的活动(指道德实践、公益服务、打扫环境卫生或外出参观等)?
①经常组织       ②偶尔组织③没有④不清楚
北海市为加强未成年人工作,在全市所有社区的文化活动中心(站、室)等设有未成年人专属或共享的活动场所。社区志愿者利用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定期组织和引导未成年人参加“四点半课堂”“童谣传唱”“青少年心理辅导”等道德实践或文体娱乐活动。
20、您对本市学校周边社会文化环境治理(包括整治学校周边的治安秩序、交通秩序、市场秩序等)的评价?
①非常好       ②好③一般④不知道
我市持续开展校园周边综合环境整治,建立联动机制,定期开展集中整治,落实中小学、幼儿园上下学期间民警“护学岗”制度,全市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无经营性网吧,无娱乐性场所,无非法行医,无“三无食品”及烟酒销售,为中小学生营造了清朗的社会环境。
21、您对本市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工作的评价如何?
①非常好       ②好③一般④不知道 
北海市十分重视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工作,我市各级各部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立德树人工作,先后开展了“护苗攻坚行动”,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和维护;广泛开展优秀传统美德、安全教育等主题活动,培养未成年人的优秀品质和安全意识;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保障制度。形成了全社会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为此我市荣获中央文明委授予的第六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