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 市委领导 | 党委机构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 重要文件 | 视频新闻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王乃学 (2018年1月9日)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8-01-10] 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陈红光 网络编辑: 作者:
[字体: ]

    市委书记王乃学在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作讲话。  本报记者 许振国 摄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北海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北海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动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以及各界人士,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北海发展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共北海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政协委员和应邀出席、列席会议的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愿!

    刚刚过去的2017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上下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北海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撸起袖子加油干,扎实推进“四大会战”,奋力舞起“四个龙头”,干成了许多实事,解决了许多难事,迎来了许多喜事,取得了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深化改革“三突破”,抓好了精准脱贫攻坚、补齐民生短板、全面从严治党“三推进”,取得了生态质量、城市形象、干部作风“三提升”,实现了经济大发展、环境大改善、面貌大变化,多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区前列。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团结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汗水和智慧。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完善协商议政格局,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做到真诚协商、务实监督、精准议政,为助推舞起“四个龙头”、加快项目建设、振兴南珠产业、发展社会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对市政协取得的各项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周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认真分析总结了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的成绩,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当前北海发展的形势和机遇,谋划部署了今年的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位政协委员是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代表人物和精英人才,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为推动北海实现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政协智慧。

    一、强化思想引领,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十九大报告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认真落实党领导工作的体制机制,切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保持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把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与民主党派的进步性统一起来,努力使党的思想主张、决策部署转化为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真正做到认识上一致、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形成新时代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二、强化履职尽责,为谱写新时代北海发展新篇章汇入政协力量

    推动发展是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全市政协组织要聚焦全市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在谱写新时代北海发展新篇章的生动实践中彰显价值、汇入力量。

    一要着力推动北海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围绕市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主动把参政议政的重点,放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上来,紧扣建设富强北海、开放北海、生态北海、文化北海、幸福北海的关键环节,着力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凝心聚力,献策出力;紧扣打造向海经济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带动、乡村振兴、生态立市等战略部署,深入调研、持续建言,努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繁荣发展文化、加强法治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协商监督,务实作为,助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二要着力增进团结、发扬民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形成协商民主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的参与权利。要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进一步健全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重点,专题协商会、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切实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不断促进履职成果转化运用,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加强合作共事,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创造条件。必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协助市委进一步做好党派、团体、民族、宗教、侨务等工作,密切与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促进非公经济和非公人士健康成长,努力画大“同心圆”,汇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同行者,形成万众一心、奔腾前行的强大正能量。

    三要着力造福百姓。“人民政协为人民”,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提高以人民为中心的自觉性,把为民服务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自觉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融入到协商议政的各项工作中来,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政治协商的重点议题、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和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针对推进教育公平、精准扶贫脱贫、就业创业、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全民健康保障、污染防治等实际问题,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协助党委、政府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让人民的期待变成坚定的行动,人民的向往变为美好的现实。

    三、强化能力建设,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政协队伍

    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抓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打造担负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骨干队伍。一方面,要加强政协干部队伍建设。从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入手,抓好政协干部队伍建设,特别要从严要求政协机关中的中共党员,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带动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精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另一方面,要提升委员队伍素质。全体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履职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增强界别代表性,广泛反映各界群众的呼声愿望,不断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要强化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有服务人民的热忱,有求真务实的态度,有履职尽责的本领,在政治上、道德上、言行上严格自律,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并将其作为完善自我、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正身正己、由己及人,切实当好界别群众的代表、本职工作的模范、政协履职的主体。

    人民政协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党委的重大政治责任。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工作,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主动加强政治协商,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积极采纳参政议政成果,及时解决政协工作困难,努力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各位委员、同志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实现美好的蓝图,需要我们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共同建设,共同推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握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谱写新时代北海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