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政协要闻

坚守公益人的初心 打造城市文明窗口

发布时间:2020-10-31 15:13   作者:邓召娇 网络编辑:潘乐   [字体大小: ]

在北海,说起“北海民间公益第一人”许海鸥,几乎家喻户晓。许海鸥是北海民间志愿者协会会长,今年4月,她多了一个身份——北海市政协委员。自上任以来,她结合自己长期从事的民间志愿服务,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关注民生,倾听民声,积极提交重点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为深化和规范我市志愿服务工作、打造好城市文明的窗口建言献策。

助力优化公益环境

今年是北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关键之年,也是志愿服务蓬勃开展,大有作为的一年。

来到许海鸥的办公区域,办公桌上一本厚厚的书籍——《慈善行业法律制度政策汇编》映入眼帘。许海鸥告诉记者,她反复阅读《慈善行业法律制度政策汇编》,希望通过国家有关政策,深化和规范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助推公益环境的优化。期间,她向市政协提交了《深化和规范志愿服务工作,助推北海“双创”建设》的提案,详细分析了我市志愿服务的现状,同时指出了我市志愿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规范和深化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该提案被列为市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由市政协领导牵头督办。在市政协召开的提案督办协商会上,财政、民政、税务等多个职能部门参与协商,认真按照政策开展服务,共同推动了公益服务领域焦点问题的解决。

协力传递社会温暖

中国儿童慈善30年感动人物、全国首批优秀五星志愿者、全国百佳志愿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既是肯定,也是动力,让许海鸥在公益道路上前行了20余年。

1997年,许海鸥踏出公益第一步——助学。当时她是一名记者,在前往合浦县贫困乡村采访过程中,亲眼目睹城乡基础教育的差异以及失学儿童的困境,一种油然而生的社会责任感推动她开启了助学之路。随后成立民间志愿者协会,许海鸥带领志愿者们从捐资助学开始,逐步将助学领域扩大到乡村(家庭残缺)儿童陪伴成长、乡村志愿者驻点(陪伴成长)支教、社会培训机构艺术支教等。长期以来,这支由数百名专业老师、专业摄影师、爱心司机和爱心单位组成的志愿队伍,为贫困乡村的儿童送去了歌声、笑声和温暖。

秉持着与“让乡村学子同享教育资源”一样的理念,带着“让鳏寡孤独有尊严地活着”的初衷,许海鸥与志愿者们走入麻风村,开展消除歧视,关爱麻风病康复老人系列活动。这一“冲动”让她与她的团队坚守了10年。

10年间,她与志愿者进村认亲,捂热康复老人被亲情伤害得千疮百孔的心;请老人回城市“探亲”逛老街看银滩;推动相关部门为当时人迹稀少的麻风村修路。2012年开始,每年除夕当天都会进村与孤寡老人一起吃年夜饭。2013—2014年,连续两年承接国家项目:“心灵陪护,让爱回家——广西北海麻风病康复村老人心理健康服务示范项目;为老人提供心灵陪护、为孤寡老人送终……

努力展现委员担当

除了乡村助学、关爱老人,10多年来,许海鸥还带领志愿者团队不定期开展各类环保活动,共同捍卫这座城市的生态屏障。记者了解到,2008年起,许海鸥三次承接联合国环保项目,包括SCCBD“中国南部沿海生物多样性管理项目”中子项目——提高公众的保护意识和技能,减轻项目区海洋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广西北海南澫社区参与式鸟类保护及提高公众意识项目;北海民间志愿者协会设计的《减少垃圾对涠洲岛及周边海洋污染示范项目》等,不断把生态文明的理念撒播到每个参与者的心中。

从一个人做公益,到几个人一起做公益,再到几百上千人共同做公益,一路走来,有艰辛,也有喜悦。目前身兼政协委员和公益人双重身份的许海鸥,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她表示,一定要不辱使命,坚守公益人的初心使命,履职好委员职责,继续关注民生,关爱弱势群体,传播社会正能量。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