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政协要闻

北海市政协扶贫联系点利用优势资源发展种养产业

发布时间:2020-09-13 04:17   作者:麦月 网络编辑:赵正   [字体大小: ]

“曲木村山水好,这里所产的蜂蜜清亮醇香、纯正天然,供不应求。”合浦县曲樟乡曲木村第一书记邹迪在介绍该村特色产业时兴奋地说。记者了解到,曲木村通过整合资源,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成功打造了养羊、养蜂两大特色产业,“六湖蜂蜜”“曲木黑山羊”声名鹊起,订单不断飞来,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帮助贫困户走上产业化脱贫之路。

曲木村是革命老区,有12个自然村,合浦水库库区移民占总人口70%。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共135人。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依托良好生态环境优势,围绕产业富民、政策惠民目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以“六湖合作社”为龙头,打造了“六湖蜂蜜”“黑山羊”两个拳头产品,初步建成了循环经济生态种养区,产业扶贫经济效益显现。

“俗话说,靠山吃山,我们坐拥这块山多树多的‘风水宝地’,不能白白浪费。”邹迪说,坝角自然村周围有近2000棵龙眼、荔枝、黄皮果、菠萝蜜等果树,山上一年四季野花不断,属于天然的养蜂场地。自2016年6月起,曲木村六湖合作社与本村养蜂大户签订了合作养蜂协议,并先后投入后盾单位资金12万元,购买了200箱蜜蜂,建成了坝角养蜂场。目前,该养蜂场共有蜂群250余箱,每年产蜜约2500公斤,产值约40万元。该合作社通过对贫困户采取统一供蜂、统一配送供应药品、统一提供技术服务指导和统一包装销售产品的措施,达到“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脱贫致富的目的。

贫困户陈卓是特色产业脱贫致富受益人之一。他开心地告诉记者,在合作社的帮助下,通过养蜂,他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预计全年靠养蜂就可以收入3万余元。此外,他还养鱼。

邹迪介绍,通过参加巾帼电商、青年创业基层行、“青创杯”等展销活动,曲木村的蜂蜜获得了“北海市巾帼电商活动深受消费者喜爱产品奖”的荣誉,名声在外。此外,曲木村的蜂蜜已成功注册“六湖”商标,并进一步完善产品包装。目前,合作社计划建设标准化生产车间。标准化生产车间建成后,“六湖蜂蜜”可进入大型超市和电商平台,面向全国销售。

“黑山羊也是曲木村脱贫致富的另一领头羊。”邹迪说,六湖合作社养羊基地总投入资金43万元,搭建羊棚510平方米,建成要岭、屋元两个养羊基地,实行保本经营,按比例分成。今年,该合作社通过与有实力的养羊公司合作,对现有的养殖经营模式进行转型升级,由合作社经营管理模式变为由养殖专业大户承包经营管理,每年固定向合作社缴纳羊场租金及羊只保底分红。

此外,驻村工作队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企业到曲木村投资,致力打造七彩椒种植基地。据了解,该基地实行“企业提供辣椒种子、种植技术指导,贫困户种植,企业按照市场价格收购鲜辣椒”的模式,鼓励贫困户积极参与种植,不断提高种植规模,做大做强七彩椒产业。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曲木村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达到了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的目标。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7.18万元。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